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国家公园建设提速升级 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来源:青海日报 时间:2023-01-17 15:19:07

字号

近年来,青海省林草部门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重大要求,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和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创新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我们着力打造以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湖国家公园、昆仑山国家公园——四个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国家公园群,为推动建设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打下了良好基础。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建立,基本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新体系,全省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完整性、原真性、系统性保护。自然保护地规划和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形成规范统一的自然保护地制度标准体系,率先探索自然保护地立法,以法治护航自然保护地建设。人与自然实现和谐发展,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特色生态文化创新发展,深入挖掘自然保护地人文资源,以自然教育、文化展示、宣传推广为抓手,不断丰富拓展生态文化。


全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有效发挥自然保护地在保护重要生态系统、生物资源、重要物种栖息地方面的作用。建立了以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植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种质资源库、国有林场等为依托的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体系。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实施国土绿化提速和巩固提升两个三年行动、林草湿生态系统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全面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林草有害生物防控、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公益林建设和天然林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等重大工程,全省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提升,为维护和进一步丰富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坚实支撑。强化监管执法,建立青海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深入开展林草资源综合督查、“绿盾”“清风”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林草生态、资源和生物安全。构建调查监测网络,实现生物多样性长期动态监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生态文明知识,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