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上游制程设备商开始向下切入光伏电池项目 业内喊话光伏赛场:后半程拼的是综合管理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1-16 15:08:22

字号

光伏投资热潮仍在持续,随着TOPCon技术路线走向成熟,光伏赛道浮现出一条弯道超车的机遇,让产业资本趋之若鹜。


“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涌入这个赛道,我们可以预见的就是未来供给的多元化,技术路径清晰后,企业拼的是制程上的成本控制。”有光伏投资人士表示。


市场老兵征战“新”战场


受于重资产的运营模式,光伏项目的投入资金整体较高。近期资本市场上最夺目的无异于仕净科技最高斥资112亿投入高效N型TOPCon太阳能电池。


高投入、乍一看并不相关的产业背景,让仕净科技的这一笔投入饱受市场质疑,不过有别于其他“跨界”并跑光伏赛道的企业,仕净科技其实是光伏赛道的一名老选手。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产业,何时有了渊源?循着仕净科技的发展轨迹,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制程污染防控,设备与光伏产线绑定,公司订单快速增长、业绩实现放量正得益于光伏近两年的高景气发展。


光伏扩产加速,工序较多带动单位投资提升,公司属于光伏产业的上游,每次设备进场组装,都是公司向下游投出的一块问路石。“我们在优化客户制程综合利用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这是我们敢于迈向下游底气的由来,这次投资对我们来说,是熟悉的陌生人。”公司介绍。


公司也在定期报告中,明确言明在光伏行业的项目经验与技术储备。“目前公司的客户中,有近8成都是光伏产业公司,并且都是头部公司。”公司表示。


公司称光伏产业高景气发展,推动了公司光伏废气设备的持续增长,公司服务的客户覆盖2021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10名中的8家包括: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晶科能源、阿特斯、东方日升、无锡尚德、正泰集团。


制程优化升级,光伏“二代”工厂雏形乍现


“公司在光伏电池项目上有两个原则,一是技术上‘与时俱进’,二是制程上的‘循环优化’。”


目前的TOPCon工艺已经成熟,现阶段公司去设计选型已经可以避免了前期试错成本,电池制造过程上,主要设备商经过一轮轮产业优化,稳定性也更强,具备了良好的后发优势。


据悉,公司TOPCon项目产品技术路线采用行业主流N-TOPCon+SE技术路线,是行业最新的主流技术路线,再叠加激光SE工艺,效率可提升0.2%以上。


“光伏上半场拼的是规模,下半场拼的是运营,新一代工厂是可以进行循环生产的,我们数十年电池工厂机电系统及各专业系统的设计安装维保运营经验,将让光伏电池厂彻底‘循环’起来。”公司方面表示。


据悉,目前产业公司在硅料成本的压缩上,空间基本榨净,行业正在探讨非硅成本上的控制,为运营成本分摊打下基础。而这一控制的密钥就在制程工艺升级上,打造工厂内循环,提高空间利用率,让光伏产业变成更纯粹的绿色产业。


一家光伏上市公司人士表示:“光伏电池制程工艺升级,带来的工序上的增加,而这一过程中,污染物也不断提升,我们需要增加很多设备来保证生产。”


而仕净科技打造的新一代工厂,从一开就摒弃了这种被动升级的模式,将循环经济发挥到极致,工厂所创造出来的价值远超传统一代工厂。


据公司方面介绍,公司新一代光伏工厂在制程上进行主动优化,废气系统稳定性免停机维保,废水的运营降耗及氟化钙变废为石英,将氨水回收变废为宝。对空压机冷冻机空调这些耗电大的节能优化。大幅提升了工厂产能设计的空间利用率,这些最终都影响着工厂产出的TOPCon电池的综合成本。


项目资金政府背书,有的放矢


光伏产业整体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极大考验企业的融资、筹资能力。梳理近期光伏产业投资情况,资金保障已经成为交易所关注重点。


监管部门也同样向仕净科技抛出同样的问题。对此公司方面对外言明其投融资计划,以及投资保障手段。


“公司目前的营收规模其实处于增长的初级阶段,公司传统业务属于光伏电池厂配套设备,受益于产业的扩产,无论产业后期发展走到什么局面,前期这块的设备投入,基本锁定了公司基本盘的增长,另外公司水泥固碳线也在双碳经济下,不断扩充应用场景,实现增长。”


长年产业合作,也让仕净科技市场营销资源丰富,新业务若顺利按期投产,将打开更加广阔的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空间。


仕净科技此番与宁国经开管委会的联姻,也非仓促而行。据悉,当地政府也明确给予电价,租金补贴等。根据当地政府网站资料,宁国经开管委会近年来大力推行电池项目发展,已经与吉利、天能控股等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并相应配套了储能、金融保障项目,已经形成区域经济综合运转的模式。


无独有偶,近期三五互联也宣布投资N型电池,不同于仕净科技的产业联动,三五互联所在优势在于5G工厂的研发,在回应监管问询时也详细说明了资金保障的计划,第一阶段项目资金来源战略投资者,拟增资金额合计3亿元;当地政府代建厂房,前期通过以租代购方式使用厂房,公司第一阶段投入减少;不足部分再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第二阶段3GW生产线资金来源:自有或自筹、项目融资等。(CIS)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