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创投 >  正文

泓德基金于浩成:新能源投资仍处于产业发展“甜点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12-28 11:30:56

字号

“2035年之后,氢能有望会阶段性地接过风电、光伏可再生能源装机或者发展,成为我们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形式。”在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起的21世纪卓越董事会(新能源产业专场)现场,泓德基金基金经理于浩成作为专业投资人士代表,向与会者、投资者从投资的角度分享了其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的研究。


碳中和目标驱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于浩成介绍称,目前我们新能源产业或者可再生能源大发展的最大背景,就是全球都在面临碳达峰或者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追求这样的目标最本质原因是因为现在面临的全球气候变暖挑战。尽早实现碳中和已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举措。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2016年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已签署了《巴黎协定》,其主要目标是将21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C之内。


实现《巴黎协定》设下的目标需要全部经济体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实现零二氧化碳排放,从实际的国家政策上,此前各主要国家仅制定碳达峰目标,而碳中和相比碳达峰是更雄伟的气候目标。而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加入碳中和阵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预期已显著提升。


根据全球碳谱数据,2017年前四大碳排放国家的排放量已经占全球总排放量超过50%,前15位总排放量占比超过70%。2020年9月,中国已宣布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拜登当选后,美国也正式加入碳中和阵营。全球主要碳排放大国都开始将碳中和或者碳达峰作为宏大目标,这也是驱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根本前提条件。


于浩成分析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电力行业仍是碳排放最主要的行业,工业、交通领域也是主要来源,而电力行业中火电仍是最主要的碳排放来源,因此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刻不容缓。


于浩成认为,总的来看,碳中和主要需从三个方面来实现,首先是通过增加森林覆盖率来提升年固碳量,其次是各产业进一步降低排放量,但最为重要的还是通过增加清洁能源占比来大幅降低火电的排放量。


目前,火力发电是国内42%的碳排放来源,我国火力发电占比虽然逐年减小,但实际发电量仍高居不下,从全球能源结构上看,煤电亦是全球碳排放的主要推升因素。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为335.13亿吨,电力行业碳排放量为139.78亿吨,占比达41%。


因此,如果要想实现碳达峰或者碳中和,实际上针对性的措施路径是相对清晰的,主要路径还是依靠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其中不仅包括光伏、风电,还包括像氢能、核能,甚至有生物质能发电。


研究显示,未来像中国要达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对光伏、风电、核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需求将非常庞大。以光伏为例,据预测,如果到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状态,全球光伏新能源装机量将超过1500G瓦,最顶峰时可能要接近2000G瓦。2021年全球光伏装机不到200G瓦,2022年预计全球光伏装机量大概在280G瓦左右。


另外,更长期来看,电力能源的碳排放占比目前在40%多,其实还有50%多的比例是非电能源的碳排放。于浩成据此分析认为,在非电能源行业里,从远期的途径来讲,预计需要发展氢能,非电能源行业对能量密度、长期储存、燃烧热质等要求较高,而氢能符合这样的能源需求形式。


根据不同机构对氢能发展未来的不同预测,国际能源机构预期是在2050年,氢能可能在整个全球能源总需求的比例将在12%-22%。中国一些机构预测,我国在2035年之后,氢能会阶段性地接过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或发展,成为能源发展的重要形式。


可再生能源仍处于投资“甜点区”


于浩成介绍称,正是基于对新能源发展的良好预期,过去五年整个新能源行业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非常好的表现。


光伏行业来看,2017年光伏行业在A股市场上所有上市公司的收入总计大概是1700亿元,但是2022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光伏行业的收入规模已达到6500亿元,预期22年全年收入有望超过8000亿元规模。与此同时,整个光伏行业的利润规模也出现了很大的提升,已由2017年的不到100亿元提升至今年前三季度的800亿元,2022年全年估计将超过1000亿元利润体量。近五年来,风电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稍微慢一些,但是风电行业也从2017年大概500亿元的收入体量增加到2022年前三季度的1200亿元。


于浩成表示,随着新能源行业收入和利润体量的增长,在资本市场上相关公司或者行业的股价或者市值也出现了非常大的增长或增幅,2017年1月光伏行业所有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大概是2100亿元,而目前光伏行业所有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实际上已达到2.6万亿元,相关公司的市值增长了十倍,而风电行业也有类似的比例。


于浩成认为,从资本市场来看,新能源行业过去5年在实现社会价值、企业价值跟股东价值三个层面上,实际上是共赢发展的产业。而目前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下,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将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对全球而言,新能源行业或者可再生能源行业是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实现碳中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或者途径,对中国而言,新能源行业将是我国实现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


研究发现,过去20年,我国的工业化、城市化极大地促进了国内经济发展,但随着人口增速、城市化进入成熟期,未来更加我国经济发展将依赖新型工业化、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而风、光、氢、锂电等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


目前,我国无论是在光伏行业还是风电行业,以及锂电池电动车产业,中国企业在全球都已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在全球光伏产业的市占率基本已达到70%-90%,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电动车产业方面,以锂电池为代表的企业同样如此,目前全球动力电池总装机量里,前十家企业就有六家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合计市占率超过50%。


于浩成预测称,新能源产业等附加值高的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对整个国家的产业进步包括经济发展具有非常现实的促进意义。未来经济的发展预计会以附加值高的、更加依赖技术进步的新能源产业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主导,这些产业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或资本市场投资的重点。


于浩成介绍,从资产的角度来讲,其投资一个产业最关注的是产业发展的“甜点区”。产业发展的甜点区体现在的四个方面:一是产业技术跟产品取得突破;二是有效市场、有效需求爆发;三是盈利模式能够跑得通;四是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出现。


回顾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二、三十年,新能源产业无论在资本市场表现,或是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就是在甜点区。2018年前后,光伏行业随着技术进步、成本下降,产品成本进入平价阶段,产业发展不再依赖政府补贴,市场自发的有效需求爆发,光伏盈利模式跑通,竞争优势企业出现,因此产业进入非常好的投资阶段,在资本市场上也有非常好的表现。


于浩成对照产业甜点区特征判断称,以光伏、电动车、风能等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未来仍处于投资的甜点区,主要判断原因在于目前的可再生能源的渗透率还是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位置。


另外,新能源产业的技术驱动产品性能也在大幅提升,如光伏的转化率、光电转化效率均在不断提升,另外一方面,相关技术含量不停引进,因此,新能源产业、可再生能源产业预计还是三、四十年维度的长周期产业,仍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


于浩成建议,不同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可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关注点或者投资机会,比如像氢能处于非常早期阶段,但其中长期潜力非常大;光伏和风机跨过了产业发展临界点,已进入1到N的发展阶段,需要更加关注新技术进步领先的相关企业;风电机会则可以关注海上风电的发展、新材料相关叶片的导入、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此外,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储能也是基础条件,后期储能的重要也会体现。


看好新能源发展和投资的同时,于浩成同时提示称,新能源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投资挑战,或实业挑战。其一就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的光伏产业包括新能源产业已面临很多国家发起的双反、贸易壁垒,另外相关的国家也在制定自己的制造计划,会对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二是新能源产能或可能面临过剩的风险,因为新能源行业前景非常确定,大量的资本可能会涌入,或将给行业造成行业产能过剩;三是行业面临技术创新的考验,无论是光伏电池、发展更早期的氢能等,技术发展节奏、路线都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紧密跟踪和研判,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这种不确定性可能就意味着投资的风险。在这个情况下,投资者就需要跟产业界多交流,跟踪研判技术路线的发展,才能更好把握产业潜能的发展,实现产业和投资的共赢。(韩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