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化及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2-12-06 10:58:53

字号

“十四五”时期是促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农业发展进入加快推进绿色转型的新阶段。


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和《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明确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化工作及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


进一步减少农用化肥施用总量,开展化肥多元替代推进行动


各地深入推进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当前,我国农用化肥施用量连续6年保持下降。2021年全国农用化肥施用量5191万吨(折纯)、比2015年减少13.8%。


《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明确, 进一步减少农用化肥施用总量。到2025年,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等养分结构更加合理,全国农用化肥施用量实现稳中有降。


进一步提高有机肥资源还田量。大力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有机肥资源得到有效合理还田利用,到2025年有机肥施用面积占比增加5个百分点以上。


进一步提高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持续推进农户调查、田间试验、制定配方等基础性工作,到2025年全国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


进一步提高化肥利用率。推广施肥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机具,全面提升科学施肥水平,到2025年全国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3%。


记者还注意到,化肥多元替代推进行动作为五大重点任务被提及。其中强调,统筹利用有机肥资源,鼓励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推动有机无机结合,并明确种养循环、绿肥种植、秸秆还田、合理轮作4类具体措施。


种养循环。以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为突破口,开展种养对接,以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为原料堆沤有机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因地制宜推广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等,促进有机无机结合。


绿肥种植。在光热和水资源适宜的区域,大力发展绿肥种植和果园生草,采取自然覆盖、刈割覆盖或翻压还田等方式,增加土壤有机物质投入。


秸秆还田。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通过覆盖、翻压、堆沤、生物反应堆等方式还田利用。


合理轮作。优化种植制度,推广花生、大豆等豆科作物轮作、间套作,接种根瘤菌剂,促进生物固氨。


到2025年,力争化学农药使用总量保持持续下降势头


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农药使用量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十三五”期间年均农药使用量(折百量,下同)27万吨、比“十二五”期间减少9.4%,2021年农药使用量24.8万吨、比2015年减少16.8%。


《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友好、生态包容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农药使用品种结构更加合理,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力争化学农药使用总量保持持续下降势头。


在化学农药使用强度方面,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化学农药使用强度(单位播种面积化学农药使用折百量,下同)力争比“十三五”期间降低5%;果菜茶等经济作物化学农药使用强度力争比“十三五”期间降低10%。


在病虫害绿色防控方面:不断优化综合防治技术措施,提高天敌昆虫、生物农药、理化诱控产品使用量,力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5%以上。果菜茶优势产区生产基地、绿色农业产业园区基本全覆盖。


在病虫害统防统治方面:创新防治组织方式,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5%以上。粮棉油糖等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本全覆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