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口氦气勘查示范井“渭氦1井”在陕西渭南华州区顺利开钻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2-01 15:07:32

字号

近日,由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安排部署的省级地勘基金项目、延长石油燃气集团实施的全国首口氦气勘查示范井“渭氦1井”在渭南市华州区顺利开钻,这标志着陕西省渭河盆地氦气资源勘查进入实质性阶段。


氦气作为国家战略性稀缺资源,广泛应用于航天、医疗、光纤等行业,勘探开发意义重大。在陕西省实施的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中,已将氦气列为主攻矿种。


2013年至2015年,中央财政资金实施了“渭河盆地及邻区氦气资源调查评价”项目,在渭河盆地选定了华州—潼关、武功—咸阳、户县—蓝田3个氦气远景区。为加快渭河盆地氦气勘探步伐,2018年7月,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依法设立了我国首个氦气探矿权,探矿权人延长石油燃气集团在收集大量资料及综合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了90公里二维地震测量,预测了氦气圈闭构造,优选了井位。在此基础上,为发挥省级地勘基金在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中的引领作用,2021年初,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对该氦气勘探示范井进行了充分论证并通过立项,同年9月下达了项目任务书,投入经费1513万元,实施4000米钻探工程,目的是寻找氦气成藏构造,查明游离态氦气成矿规律和找矿潜力,为全省氦气资源勘查提供示范。


“渭氦1井”开钻后为氦气成藏研究提供重要的地质参数,推动形成氦气调查评价方法技术体系,提升氦气成藏基础理论研究和调查技术水平,带动社会资本对氦气战略性稀缺资源勘查的投入,对渭河盆地氦气勘探开发产业化有重大战略性意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