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讲堂 >  正文

唐人虎:首次把“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作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中之重,让我们备受鼓舞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10-17 10:19:29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聚焦二十大报告,对今后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提出了哪些思路和重点?有哪些新提法引人关注?


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二十大报告中这样说: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报告对落实‘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意义提升了高度。报告中对‘双碳’目标论述的基本原则、工作思路及重点领域等,放在了‘推动绿色发展’的篇章中,并花了相当多的笔墨,可见‘双碳’目标的落实在党和政府今后工作中也将是推动绿色发展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在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唐人虎看来,未来“双碳”目标将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这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应有之意。这项工作抓好了,才能更好地“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image.png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 唐人虎


对“双碳”工作一以贯之,相比十九大报告,着墨更多更具体


唐人虎认为,二十大报告既体现了对低碳发展及“双碳”目标工作的重视一以贯之,同时又再次强调和更加明确了未来“双碳”目标推进的基本原则、工作思路、工作节奏和重点工作。


“报告中多次强调低碳及‘双碳’方面的工作,包括‘协同推进降碳’、‘绿色低碳发展’、‘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等共7个地方,相比五年前的十九大报告,对‘低碳’和‘碳’相关的着墨更多、也更加具体。”唐人虎认为,这些提法延续了十九大以来尤其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对绿色低碳发展一以贯之的重视,尤其是在这样五年一度的报告中首次把“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作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中之重,让在绿色低碳产业从业的广大工作者备受鼓舞。


“积极稳妥”回答了质疑,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基本原则


对于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唐人虎这样理解:“既要‘积极’也要‘稳妥’,这就回答了当前由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一些变化是否还要继续推进‘双碳’目标的一些质疑,说明我们首先是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而不是因为近期国际国内形势的一些变化,就不提‘双碳’或者不抓‘双碳’目标落实的相关工作了,但在‘积极’推进的同时,要考虑推进方式更加‘稳妥’,避免此前局部出现‘运动式减碳’的现象,所以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应该是今后五年甚至相当长时期内‘双碳’目标推进过程中我们各项工作的基本原则。”


如何理解“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


工作的基本原则确立了,如何干,往哪儿使劲,重点工作是哪些?


报告中也以非常凝练的用语指出来了,那就是“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


什么是我们的能源资源禀赋?


唐人虎表示,在能源上,我们在化石能源领域就是常说的“富煤缺油少气”,但是在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领域,我们却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资源上我们在不少领域都是资源大国,但是人均资源相对匮乏。


“这也是我们资源禀赋上特别突出的特点,所以有了对能源资源禀赋的清醒认识,我们‘双碳’工作思路就很清晰了,那就是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也在这次报告中再次强调的‘先立后破’,与此前总书记的相关论述‘要先立后破,而不能未立先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也是一以贯之的。”他认为,“先立后破”应该是我们未来一段时期“双碳”目标的工作思路,工作步骤上就是“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把“双碳”目标中的第一个“碳”即碳达峰作为眼前工作的主要对象;基本原则和工作思路清晰了,报告用相当的词句来讲重点领域,那就是能源,“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可以说,如果抓住了抓好了能源领域的“双碳”工作,就相当于抓住了“双碳”工作的“牛鼻子”。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