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新疆“沙漠第一村”晚熟甜瓜迎丰收 民众采摘忙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10-09 16:33:02

字号

新疆“沙漠第一村”晚熟甜瓜迎丰收民众采摘忙

新疆民丰县晚熟甜瓜进入采摘季,农民迎丰收。 古拉因木·阿卜杜喀迪尔 摄


  眼下,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民丰县兰城乡兰城村晚熟甜瓜迎来一年采摘季。


  兰城乡兰城村位于沙漠腹地,距离县城130公里,被称为“沙漠第一村”。因为降水量少,气候干旱等因素,1998年,村子里引进晚熟甜瓜开始试种,从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今年的6000多亩,晚熟甜瓜种植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此外,还带动晚熟甜瓜推广到民丰县其他乡镇种植。


  这里的甜瓜成熟较晚,每年9月底10月初才陆续成熟,进入采摘阶段。随着晚熟甜瓜销售渠道增宽,品质的显现,民丰县的晚熟甜瓜打出了“安迪尔”品牌,从最初在新疆本地销售,现在销售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等地,销售范围越来越广。


  兰城村周围被沙漠包围,自然条件差,引进甜瓜种植后,村民的生活极大的得到改善。兰城村村民阿卜杜海外尔·阿卜杜合力力说:“我种植甜瓜已经15年,我家100亩甜瓜地,去年的收入33.5万元,去年一亩地产量1.2吨,预计今年的一亩产量1.5吨。”


新疆民丰县晚熟甜瓜进入采摘季,老百姓采摘拉运。 古拉因木·阿卜杜喀迪尔 摄

新疆民丰县晚熟甜瓜进入采摘季,老百姓采摘拉运。 古拉因木·阿卜杜喀迪尔 摄


  民丰县兰城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热杰普·麦麦提明介绍,晚熟甜瓜试种成功后,全乡开始大范围种植晚熟甜瓜,老百姓收入增加很快。“从一个穷困村变为富裕村,2021年全乡人均收入达到19000元。”


  新疆民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周广慧介绍:“民丰县甜瓜种植全部采用标准化种植,从翻地、选种、田间管理、采摘、销售、储存等多个环节进行管理,品质逐年上升,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民丰县的晚熟甜瓜正进入采摘期,预计本月20日前后将采摘完毕。今年收成很好,每亩地收入能达到3500元。”


  目前,民丰县的晚熟甜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从最初的兰城乡兰城村扩大到安迪尔乡等,全县老百姓靠种晚熟甜瓜增收致富。(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