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31人落网!辽宁侦破首起涉垃圾类环境污染案

来源:沈阳晚报 时间:2022-10-08 16:30:30

字号

全省“有史以来”首起涉垃圾类环境污染案件侦破!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这伙人够狠,为了非法获利,把人家墓地都刨了……

 

循着刺鼻气味,发现垃圾堆成“山”

 

2022年7月18日,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在工作中获得线索,在皇姑区陵园街附近一农田里,时常传来刺鼻性气味,疑似有人大量堆放垃圾。发现线索后,皇姑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经查,该位置附近有10余亩比较偏僻的农田,农田上垃圾堆积如山。民警随即对附近数百户村民进行走访,调取农田周边地区的监控视频。经过一个月的缜密摸排,专案组最终锁定了以李某(女,58岁)、刘某(男,36岁)为首的犯罪团伙。

 

 

8月25日晚,专案组展开集中收网,在案发地将正欲再次倾倒垃圾的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随后,专案组根据已掌握情况及李某等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将刘某等27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获。至此,成功侦破了全省首起涉垃圾类环境污染案。

 

小车拉来、大车运走,“垃圾暂存”谋暴利

 

经讯问,李某供述了其在案发地附近经营一家垃圾场,今年7月以来,李某以每车100元至150元不等的价格,向运来垃圾的小货车收取“垃圾暂存费”。随后,李某又雇佣刘某等人趁深夜,将垃圾偷偷转运至案发地农田进行倾倒,从中赚取差价,牟取暴利。

 

刨了墓地,污染了土地,最终法网难逃

 

为方便大货车驶入农田倾倒垃圾,李某等人私自铺设土路将公路与农田连通;为扩大垃圾倾倒面积,该团伙还在深夜用铲车将田间10余处墓地推倒。经核查,该团伙仅一个月非法倾倒的垃圾污染物,就达3000余吨,污染国家农用地近7000平方米,非法获利8万余元。

 

 

目前,李某、刘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犯罪,已被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其余2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切莫为了一时方便破坏环境,更不应为谋取非法利益污染环境,对环境造成不可逆的影响。一旦发现有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及公安机关举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