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社交平台又现“野生景区”推荐,背后藏着怎样的流量生意经?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22-08-22 14:25:31

字号

一场发生于“网红打卡地”的山洪悲剧,引发了各方的反思与探讨。在紧急下架了所有和龙漕沟相关的露营推荐内容后,时隔几日,平台上又出现大量危险的推荐“野生景区”内容。一再被鼓吹“野生景区”的背后,藏着一条流量变现利益链。


网红博主笔记能换钱


8月16日晚,记者登录小红书,首页有大量“野生景区”笔记推荐。其中一条是徒步露营博主红绿灯(化名),于8月13日发出的笔记,晒的是门头沟的“鳌鱼沟”——一条藏在深山里的原始溪流,博主在笔记里写着:由于沟门处被拦住,想要进入的网友要么需要“用钱解决”,要么需要绕行3公里。该条笔记点赞数超过100,收藏量达167次。


记者发现,这些笔记大多 了小红书官方账号“走走薯”,并打上了“小红书露营季”等标签。“这么做主要是希望获得官方流量倾斜支持。”一位mcn机构运营解释称,爆款绝非随机,有着不断更新的“流量密码”,博主一旦契合了平台的引流方向,就能快速生产出爆款内容。与正规景区相比,打上了“人少小众”“山谷秘境”等关键词的“野生景区”,噱头更大,引流概率更高。


流量数据对于博主来说,意味着实打实的商业利益。在红绿灯的首页,“户外装备”位于置顶推荐位,里面有各种品牌的天幕、充气垫推荐,不时有网友咨询商品链接。“好物推荐要么能拿佣金,要么能按广告帖收费,都有进账。”上述mcn机构运营表示,仅广告帖收费,少则两三百元,多则上千元。


用户被“种草”购物下单


彭州山洪悲剧发生后,小红书平台紧急下架所有和龙漕沟相关的露营推荐内容。但时隔数日之后,记者看到,平台上又出现大量“野生景区”的内容推荐,且无任何风险提示。


“本质上还是流量变现的利益诱惑。”在资深互联网营销人士王超看来,越是小众、刺激的内容,越能成为平台拓展流量的来源,提升用户的活跃度和留存率。这二者正是平台商业变现的关键指标和前提。


记者注意到,小红书正尽全力将主站的流量往露营业务倾斜,包括将“户外主义”频道移至购物页面的中心位置,内嵌自营电商产品,并整合了上千家品牌营地预约入口。


一条基于流量的变现利益链由此成环:首先,网红博主们在首页推荐“野生景区”,让用户完成了线上“种草”;然后,平台在购物页面主动提供露营套餐预约、户外装备购买等,吸引用户下单预约;最后,完成线下露营消费的用户再次被平台流量推荐激励,上传消费内容反馈,形成二次传播。


平台莫以“算法”免责


“野生景区”为内容平台带来可观流量和利益,事故发生后责任谁来承担?“博主发布内容只要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如涉黄涉毒等,很难直接追究平台的直接责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但对于部分存在高风险甚至违规进入的景点推荐,平台有义务进行安全提示。


“内容审核能力有限不该成为平台面对高风险内容的挡箭牌和托词。”朱巍建议称,平台应该给公众提供一个举报或提醒渠道,并及时采取必要措施。比如公众的风险提示达到一定量后,相关笔记自动打上风险标识或警示标记等。


王超则认为,内容平台必须加强安全审核,不能事故发生后删帖,过几日又利用算法向公众推荐其他“野生景区”,“这种做法不仅不道德,同时也未尽合理的注意义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