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观察 >  正文

凝心聚力 绿创未来 “碳达峰 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对话举行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05 17:16:16

字号

8月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碳达峰 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对话在江西井冈山开幕。论坛紧紧围绕“凝心聚力,绿创未来”的主题展开,嘉宾们从不同角度阐述观点,碰撞思想,共同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低碳时代全面到来 绿色发展已成大势


  “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成为经济发展的底色,美好成为人民心中的期盼。


  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表示,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是一个大机遇,能够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聚力凝心,团结力量,大家共同携手是我们能够做好这篇文章的一个关键。”


  “达峰容易,科学达峰不易;中和难,持续中和更难。”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认为,“达峰是发展问题,核心是解决发展中的结构调整问题;降碳是技术应用问题,把能源和资源的节约放在首位,把先进技术系统地应用好是关键;脱碳是技术革命问题,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工艺流程、生产过程、经济增长脱离’碳排放’;中和是产业协同、产城融合、区域联动问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范铁军说,“低碳发展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势不可挡,加快行业各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企业是践行双碳目标的最重要主体,这不仅来自于外部压力,内生动力也至关重要。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委会副秘书长方健指出,开展“双碳”工作目的在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最终将自身打造一个环境友好型的企业,树立品牌形象,获得大众认可。


  减排不是减生产力 科技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


  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处理好的关系之一是发展和减排的关系。中国五矿长沙矿冶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雷志刚认为发展是要务,减排是为了保持发展的可持续,平衡这二者的关键是科技创新。


  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坚锋介绍了新余钢铁的做法,一是降库存,二是降成本,三是调结构,四是提质量,五是强管理,“坚持这15字方针,谋求持续、低碳发展之路。”


  济民可信清洁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祝建东介绍了企业利用新技术改变江西高安地区的陶瓷产业的能源供给模式的案例,“我们创造性的解决了煤炭高效化和清洁化利用的难题,解决了高安的陶瓷产业污染问题,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很好的典范。 ”


  优化能源应用 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在电能的产、送、用全链条加大投入力度,从长远来看,这是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要之举。


  港华能源技术总监黄彬表示,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零碳园区、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化去碳,是港华能源的三个核心技术。


  能链智电副总裁于翔认为,在消纳层面要有更多的光储结合。“现在大家说光储充,我们为什么不能改一个词叫光储用?”在他看来,各种各样的环境,都是用。这个“用”,除了原有的增容和价差的商业优势之外,还可以用在碳中和交易。“这是未来新能源的推广,以及新电力网络架构能不能快速推广下去的关键。”


  “我们需要一套面向消费者的操作系统,来更好地管理能源的获取、使用,尤其是使用环节。”如果新能源首席财务官康梁说,在各种各样的电器里,如何优化能源,如何控制它的每一度电,“我们在这个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和技术实力,希望真正满足从硬件、硬件组合、操作系统层面的需求。”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分论坛之一,“碳达峰 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对话以“聚力凝心,绿创未来”为主题,政府、企业、学者等多方汇聚,为实现“双碳”目标探寻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之道,共同作答绿色发展这道命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