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解析湖南环保市场:2021年三大环保市场总投资268.8亿!

来源:中国固废网 时间:2022-06-22 13:57:08

字号

湖南自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传统产业提标改造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2021年,湖南水务、固废、环卫等细分市场到底表现如何?同时,“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南又提出了哪些目标?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对于上述问题,本文将一一进行阐述。


三大环保市场总投资近268.6亿元


图片1.png

2021年湖南环保市场


根据E20环境平台标讯采集系统E标通显示,2021年,湖南主要城市共中标水务项目30个,总金额126.6亿元;固废项目21个,总投资额48.5亿;环卫项目438个,总投资额93.5亿,三大市场总投资额268.6亿元。


水务市场:2021年,湖南共中标水务项目30个,总金额126.6亿元。共包含:3个供排水一体化、7个供水、3个水环境以及17个污水处理项目。纵观2021年湖南水务市场,项目单体投资额规模比例较为相似,多集中在1亿元-10亿元之间,最大项目为石门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总投资约20.68亿元。所有中标项目中,供排水一体化、供水、水环境项目中标数量相差无几,而污水处理项目最多,共17个,投资额也最大达43.7亿。其次是供水类中标项目有10个,总投资达63.4亿!据年初湖南水利厅印发的《湖南“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及供水规划》规定,到2025年,湖南将新增工程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中标项目类型具体分布情况,如图1所示:


图片2.png

图1:2021年湖南水务项目类型分布(统计数据来源于:E标通)


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底,湖南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7.3%,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国考断面全面消除V类水质,永州、张家界、怀化三市进入全国地级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总数居全国第3。全省建成县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共163座,914个乡镇建成(接入)污水处理设施,126个县市区全部启动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下一步,湖南将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长江生态环境治理“4+1”工程实施等为抓手,深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统保护和治理,重点抓好洞庭湖总磷控制、老工矿区历史遗留污染治理等工作。


固废市场:2021年,湖南主要城市共中标固废项目21个,总投资额48.5亿。共包含:8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包含协同处理项目2个)、4个餐厨垃圾处理(含协同处理项目2个)、4个建筑垃圾、3个畜禽粪污、2个综合垃圾处理、1个生活垃圾转运、1个渗滤液项目。中标项目类型具体分布情况,如图2所示:


图片3.png

图2:2021年湖南固废项目类型分布(统计数据来源于:E标通)


从2021年湖南固废市场中标情况来看,《湖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年)》实施两年来总体实施情况较好,项目推进速度超预期,较好地完成了规划目标任务。2021年湖南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总投资20.86亿,占整个固废市场的43%。据湖南省住建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湖南全省建成投产垃圾焚烧发电厂共计26座(33个项目),其中,2021年建成投产14座,仅光大环境就建成5座。此外,根据《湖南“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到2025年,湖南建筑垃圾资源化率要达到50%以上,建成2—3个省级建筑垃圾资源化示范城市,建成10个以上建筑垃圾资源化示范工程,建设30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


环卫市场:2020年湖南在环卫市场释放438个项目,总投资超93.5亿,年化服务合同超15亿。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共中标187个环卫项目,占据湖南环卫项目数量的43%。各地环卫中标项目数量如图3所示:


图片4.png

图3:2021年湖南各市环卫市场化项目数量占比情况(统计数据来源于:E标通)


2021年,湖南环卫市场出现两个超10亿级项目。一个是,湘潭市环卫一体化(一期)特许经营项目,总投资超过38亿,被盈峰中联环境获得;另一个是,涟源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一体化建设PPP项目,总投资11.08亿,被侨银股份获得!


环保湘军将新增15家上市环保企业


据了解,2020年湖南环保产业从业单位数1626家,实现营业收入2802.9亿元,较2015年增加73.6%,年均增长率为15%,远高于GDP增长率。


近日,“环保湘军”再添2个A股上市企业。分别是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和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湖南今年首只上市湘股,这也是湖南人民政府公布 《湖南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 计划 (2022—2025 年)》 后第一家上市企业;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 2022 年湖南新增的第二家 A股上市公司, 由此湖南上市公司数量增至 134 家,A股环保湘军达到了 5 家,分别是永清环境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中国水网获悉,这5家A股上市的环保企业2021年业绩均实现稳定增长!


图片5.png

湖南环保上市公司2021年实现业绩正增长


“十四五”期间,环保产业处于黄金上升期。环保湘军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永清环保联手步步高集团打造“零碳示范商场”;长天能环新一代低碳低成本回转窑处置含锌尘泥工艺技术在永锋临港实现工程化应用;变“黑色污染”为“黑色金矿”万容科技热解技术破解世界难题;湖南博世科难降解工业废水“催化臭氧氧化 + 曝气生物滤池”;力合科技推出水环境精细化监测监管服务方案……,环保湘军在科技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发力,努力做优做强,同时助推湖南环保产业迈向新的高地。


根据《湖南“十四五”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末,湖南环保产业从业单位数将达到3000家,力争湖南环保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15%,新增15家上市公司,目前已有20多家列入上市后备企业,同时新增5家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企业名单暂未向社会公布,具体信息可关注湖南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环保科研能力和技术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湖南全力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


湖南在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


3593项!继续发动“夏季攻势”


目前湖南已连续5年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1年湖南空气优良率达9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7.3%,居全国第4位;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2693项治理任务全部完成。


2022年湖南生态环保系统将继续围绕“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持续发力。为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将继续开启。今年湖南的“夏季攻势”将集中完成10个方面3593项治理任务,并分批在9月30日前、12月31日前两个时间节点完成。


1655706309634714.png


2022湖南“夏季攻势”任务清单


“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的号角已经吹响,对于3593项任务湖南将采取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方式,对一批重点、难点环境问题集中攻坚,补短板、还欠账,防风险、促发展。


为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湖南省将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工作机制,加强现场核查,确保任务质量;把“夏季攻势”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重要内容、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加强表彰奖励;对任务推进不力、完成质量不高的,采取通报预警、约谈督办等形式,压紧压实责任,从严从实督导考核,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大环保格局,共同推动湖南生态环保工作走上新台阶。


六大综合类环保项目入选省重点


2022年湖南确定了309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85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27亿元,其中涉及生态环保项目6个。


1655706350254595.png

2022年湖南重点建设生态环保类项目名单


虽然生态环保重点项目并不多,但这6个生态环保类重点项目,均为综合治理项目,涉及众多领域及行业,包含众多细分领域项目。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项目“为例,据湖南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22年湖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拟申报项目的公示“显示,该项目包含:1、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项目,含1个细分项目;2、尾矿库治理项目,含7个细分项目;3、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含15个细分项目;4、生态环境系统整治项目,含28个细分项目;5、绿色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含20个细分项目;6、船舶污染治理项目,含1个细分项目。仅这一个生态环保重点项目就包含6大类72个细分项目。(具体信息,可登陆湖南发改委官方网站查询)


完成顶层设计,开启环保新征程!


“十四五”期间,湖南将保障“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推动“长株潭、洞庭湖、湘南、大湘西”区域协调发展,其中,长株潭区域加快推动生态环境同建和高质量发展;洞庭湖区域突出抓好农业结构升级,加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湘南区域严格控制涉重金属新增产能扩张,加快解决历史遗留污染问题;大湘西区域严禁高耗能、高排放等产业转入,以生态产业为导向承接产业转移,强化“四水”源头污染防控和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


6月10日,湖南出台了“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湖南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微信图片_20220620142924.png

“十四五”湖南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以“系统治理,分类施策;补齐短板,提质增效;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为原则,提出科学谋划设施布局,加强设施建设,完善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体系,循序推进污水垃圾资源化利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加强设施建设


补齐污水收集管网短板:“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建与改造污水管网5000公里,其中县以上城市(含县城)新建与改造污水管网4000公里,建制镇新建与改造污水管网1000公里;


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05万立方米/日以上,其中县以上城市新增90万立方米/日以上,建制镇新增15万立方米/日以上;


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扎实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和整治;


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十四五”期间,县以上城市新增污泥无害化处置能力1000吨/日(以80%含水率计),推进污泥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创建。


加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长沙市实现全市域所有街道、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余地级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各市州至少有一个县级城市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其余县以上城市(含县城)参照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建设。


全面提升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到2025年底,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3.49万吨/日。开展既有焚烧处理设施提标改造,鼓励在新建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或现有设施技术改造中,兼顾重大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有序开展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以集中处置为主、分散处置为辅,稳妥有序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到2025年底,全省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0.52万吨/日,地级城市基本实现厨余垃圾单独或协同处理。


强化生活垃圾填埋设施整治:地级城市和具备焚烧处理能力或建设条件的县级市和县城,原则上不再规划和新建原生垃圾填埋设施,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场剩余库容转为兜底保障填埋设施备用。


推进污水、垃圾资源化利用


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鼓励污水处理厂应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污水源热泵等技术。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创新污水资源化利用服务模式,建设资源能源标杆再生水厂。鼓励从污水中提取氮磷等物质。


推行污泥资源化利用:具备土地利用条件的,鼓励污泥经生物稳定处理或干化处理满足相关标准后,用于土地改良、荒地造林、苗木抚育、园林绿化等;鼓励回收焚烧烟气热量用于污泥热干化;鼓励采用污泥高干脱水技术等进一步降低污泥含水率,探索以深度脱水污泥为原料,拓宽干化污泥利用渠道,用于建材原料、生产燃料替代等;推广污泥厌氧沼气发电技术。


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积极推广静脉产业园建设模式,以集约、高效、环保、安全为原则,发挥协同处置效应,建设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农林垃圾等各类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一体的综合处置基地。



深入打好“三大”保卫战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1年11月,湖南发布了《湖南“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要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和深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并公布了重点工程项目。


1655706860954700.png

“碧水”工程


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监管。2023年,基本完成全省“千人以上”集中式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治理,到2024年,地表水系水质控制单元稳定达到考核目标;深化重点领域水污染治理,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全省乡镇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1655706911709765.png

“蓝天”工程


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PM_2.5与臭氧协同治理,强化重点行业 NOx 深度治理,5年内全面完成烧结砖瓦企业高效脱硫除尘改造、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常德、邵阳等7市制定实施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


1655706966723703.png

“净土”工程


打好净土保卫战,2025年底前,至少完成1次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加强地下水环境保护,完成一批工业集聚区和危险废物填埋场、其他污染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


1655706996791784.png

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工程


深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到2025年,城市近郊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5%左右;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30%;防治养殖业污染,到2025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整治人居环境,到2025年,完成农村环境整治行政村3200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到40%。


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亦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湖南将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争为我国探索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湖南经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