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头条 >  正文

“十四五”制造业如何绿色低碳发展?北京出了个行动方案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6-20 16:00:10

字号

“到2025年,制造业领域高精尖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持续扩大推广应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近日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加快推动北京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化石能源占比稳步下降,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一批前沿低碳负碳工艺技术得到示范应用。”《行动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培育一批基于技术创新的绿色增长新引擎,健全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管理服务体系,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为保障相关工作落地落实,《行动方案》部署了包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行动、制造业企业节能降碳行动、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行动、生产过程清洁优化行动、生产方式数字转型行动、绿色产业创新发展行动、管理服务强化提升行动在内的七项主要任务。


有序推进有条件的企业使用电能替代化石燃料。在制造业企业节能降碳行动方面,《行动方案》提出推进用能结构低碳化,加大光伏、光热、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企业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鼓励既有企业建筑屋顶实现光伏发电“应用尽用”。探索氢能在制造业原燃料替代、储能、货运、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领域的应用。


鼓励企业推行易拆解、易分类、易回收的产品设计方案,加强可循环、可降解材料及产品开发应用,推广绿色包装,逐步提高产品中再生资源替代使用比例。在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行动方面,《实施方案》强调要促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持企业使用再制造产品。


在生产过程清洁优化行动方面,《实施方案》围绕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升级,降低污染排放强度。开展污染物源头控制与过程削减协同工艺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应用,协同治理PM2.5和臭氧污染。探索污染治理过程实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同时,加强涉VOCs排放企业管理,支持石化、医药等重点行业实施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VOCs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治理等治理措施。组织空气重污染应急重点行业企业对照环保绩效评级要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能力提升。


在生产方式数字转型行动方面,《实施方案》则提出构建绿色低碳的供应链管理体系,用数字化赋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绿色制造领域的应用。实施“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推动主要用能设备、工序等数字化改造和上云用云。打造绿色智慧能源产业集群,鼓励低速风电、高效光电、先进储能等能源领域先进前沿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落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