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2022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扫描:汇聚绿色发展的点滴微光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6-06 09:59:14

字号

标题:六五环境日|汇聚绿色发展的点滴微光——2022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扫描


志愿服务是推动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重要力量。


  6月5日,在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揭晓了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其中评选出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104位。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社会推动力。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注册环保志愿者超300万人。


  他们,用点滴践行着绿色低碳生活。


  辽宁省沈阳市的退休职工姜艳华,带领祖孙三代一家8口建立了低碳家庭绿色档案,对家庭节水、节电、节能情况做了详细记录,每月分析节约情况并及时改进。


  不仅如此,这些年来她和家人在网上开设专栏,跟网友分享垃圾分类、旧物利用等知识,倡导节约意识、宣传绿色生活。


  “希望用我们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环保,支持环保,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倡导者,做清洁美丽世界的贡献者。”姜艳华说。


  6月5日,在辽宁沈阳的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2022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代表姜艳华分享感言。新华社记者 崔师豪 摄


  他们,用行动守护着一江碧水。


  在陕西省旬阳市双河镇,有一支特殊的护河队。


  护河队的发起人朱先萍从小在汉江边长大。前几年,看到河道常有垃圾出现,她就萌生了组建“护河队”的想法。


  行动之初,常有人对捡垃圾嗤之以鼻。凭着一股倔劲儿,朱先萍带着队员们把河道清理得一天比一天干净。


  护河队最初只是个“十朵金花”的小团队,如今已发展成覆盖全镇19个村和社区、2000多人参与的大队伍。护河队坚持每月1日、15日按时清理河道垃圾,让爱水、护水、亲水、惜水理念深入人心。


  护河队队员在陕西旬阳市双河镇高坪社区河边捡拾垃圾。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他们,用爱心守望着万千生灵。


  鄱阳湖是亚洲重要水鸟越冬地。江西都昌县的村民李春如,40年如一日地义务护鸟和救治候鸟,被人们称为“候鸟医生”。


  为保护救治受伤的候鸟,李春如建起了候鸟医院。他认真为每只入院治疗的候鸟建立档案,详细记录入院候鸟的种类名称、鸟龄、外形外貌等体征,以及治疗方法、用药品类、药量,并记下候鸟出院时的体征。


  李春如的爱鸟护鸟行动影响了更多人,鄱阳湖区群众护鸟意识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群众自发加入候鸟保护队伍。


  候鸟医生李春如在候鸟医院给恢复中的天鹅喂食。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他们,用双手为祖国添上一抹绿色。


  在青海省互助县,李洪占老人几十年坚持植树,用脚步和铁锹丈量着家乡的山涧沟壑。


  育苗、挖窝、培土,挖渠、引水……在家人眼里,这就是他每天上的 “班”。而这个“班”,一上就是60多年。


  从种下第一棵树开始,一天天一年年,绿色浸染了曾经光秃秃的大山。


  汇涓滴以成海,聚微光以成炬。


  这些志愿者中,有学校老师,将绿色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里;有干部职工,利用节假日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活动;有在校学生,从自身做起逐渐感染周围人一起参与环保。


  当天活动中,有志愿者提出,保护生态环境“时时可为、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我们每个人应当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从点滴小事做起,让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记者高敬、崔师豪)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