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企业碳讯 >  正文

京东集团发布2021年ESG报告:方向对了,一小步也是前进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24 16:23:01

字号

建成行业首座“零碳”物流园区,并将新能源物流车的投放量增加到两万辆;服务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2.7万家,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带动农村实现产值3200亿……


5月24日,京东集团对外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为行业领先者,京东集团从创业初期就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发挥自身在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的效能,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守护绿水青山以及促进包容性发展等方面都有所作为。


2030年,将物流车100%替换更新为新能源物流车


2020年,京东就提出了“到2030年,京东的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的总体目标,而这次对外公布的《报告》,京东又分别从绿色运营、低碳供应链、可持续消费等领域提出了“减碳2030行动目标”:联合合作伙伴搭建行业领先的屋顶光伏发电产能生态体系;将物流车100%替换更新为新能源物流车;计划包装材料实现100%环保可再生;预计推动80%以上的上游品牌企业开展环保包装研发;与生态合作伙伴帮助千行百业通过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提升数字技术的减碳效能。


绿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京东集团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在“绿色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创新”的双核动力,在提产增效的同时,绿色减碳方面也成果颇丰。


“2021年部分投入使用的京东总部2号楼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认证;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获得认证成为我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京东注重基础设施绿色化,争做绿色减碳“实干派”,根据《报告》,截至2021年底,京东已经完成第一批12座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了两万辆新能源物流车。同时,京东为宝马合肥定制化建设的区域售后备件中心,成为宝马在中国第一个符合LEED认证级标准的售后零件“绿色库房”。


基础设施能耗节省30%,碳排放总量减少10%


近年来,我国对快递包装的绿色治理也在不断深入。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明确2022年和2025年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的量化目标。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国家邮政局又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于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组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


京东物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海口市进行循环包装试点项目,通过投放循环快递袋探索逐步减少使用一次性PE塑料包装袋,截至2021年底,青流箱等循环包装已累计使用两亿次,并带动全行业减少一次性包装用量近100亿个。


企业的进步离不开科技创新的脚步。在推进减碳技术创新方面,借助液冷等技术,京东云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已实现年均PUE低于1.1,基础设施能耗节省30%,碳排放总量减少10%。同时,全面推进电子发票开具,2021年京东开具电子发票超28亿张,由此节约的纸张相当于少砍伐31万多棵成年树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18期间,京东不仅提出了要做有责任的供应链,还联合多家品牌、商家推出全新的“青绿计划”,给节能家电、绿色食品等商品打上“绿色”标签。


“今年京东618也承载了新的使命,不仅会通过线上线下的优质商品、最优价格和贴心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也会通过有责任的供应链,为守护人间烟火气贡献自身最大的力量。”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表示。“青绿计划”商品的筛选标准囊括了从前端生产到流通、再到使用的全场景,确保低碳环保的理念贯穿商品生产销售的全生命周期。


同时,京东还上线 “青绿计划”专属账户体系,消费者购买绿色商品或拍拍二手回收商品后即可获得青绿积分,并可使用积分兑换青绿专属优惠券、青绿荣誉勋章、纪念币数字藏品以及定制周边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