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头条 >  正文

首份省级电网“双碳”行动报告诞生,讲了啥?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24 11:14:53

字号

记者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日前《能源转型“零”跑者——国网浙江电力高质量“双碳”行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份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省级电网企业“双碳”行动报告。


image.png


电网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是各类能源转换利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报告》中提出,国网浙江电力将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为主线,创新实践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加速构建绿色低碳现代能源体系。


《报告》预计,到2030年,浙江省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高质量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基本建成,新能源成为装机主体,终端负荷向弹性可控、柔性互动转变,储能类型丰富多元。到2050年,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引领作用凸显,新能源成为电力供应主体,承载超过80%的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比,源网荷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数字化水平、多能耦合效率、社会综合能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报告》建议,应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支撑能源系统全面转型,构建具有大受端融合、分布式集聚、高弹性承载、新机制突破、数字化赋能等鲜明浙江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引领绿色低碳产业智慧升级,推动电网感知能力向电源侧、客户侧和供应链延伸;健全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全力支撑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