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一季度发放1973亿元贷款支持绿色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时间:2022-05-05 10:15:10

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绿色城乡建设、绿色交通建设、工业领域节能环保改造、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防治等重点项目支持力度,一季度,发放绿色贷款1973亿元,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开发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推进县(区)域垃圾、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补短板为切入点和重要抓手,深入实施“百县千亿”专项金融服务,一季度新增授信190亿元,发放贷款161亿元,助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在福建安溪县,部分村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滞后,存在苍蝇蚊虫滋生、污水气味大等问题,长期困扰当地百姓。近日,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安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一期)逐步实施,建成后可惠及安溪县275个村庄41万农村人口,“青山绿水乡,竹里喜还堂”的美好景象将逐步成为现实。


  推进“双碳”目标的落实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制定支持“双碳”行动方案,积极运用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用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一季度,国家开发银行向能源领域发放贷款1090亿元,重点支持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以及煤炭等传统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行150亿元“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和120亿元“清洁能源及装备制造”专项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促进传统交通运输体系减碳降碳,助力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行业开展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加快绿色信贷投放,用好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