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发布《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重大咨询研究成果

来源: 光明日报 时间:2022-04-12 18:05:03

字号

在3月31日召开的第六届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成果《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发布。该成果为引导我国重大关键技术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出了八大战略建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工程院设立重大咨询项目,组织40多位院士、300多位专家、数十家单位,重点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电力、工业、建筑、交通、碳移除等方面,系统开展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研究。

据悉,提出的八大战略具体是:一是节约优先战略,秉持节能是第一能源理念,不断提升全社会用能效率。二是能源安全战略,做好化石能源兜底应急,妥善应对新能源供应不稳定,防范油气以及关键矿物对外依存风险。三是非化石能源替代战略,在新能源安全可靠逐步替代传统能源的基础上,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四是再电气化战略,以电能替代和发展电制原料燃料为重点,大力提升重点部门电气化水平。五是资源循环利用战略,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业务流程再造,实现资源多级循环利用。六是固碳战略,坚持生态吸碳与人工用碳相结合,增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推进碳移除技术研发。七是数字化战略,全面推动数字化降碳和碳管理,助力生产生活绿色变革。八是国际合作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担当,更大力度深化国际合作。

本次大会还聚焦当下的创新话题,设立了8个平行专题会。其中,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专题会、集成电路专题会、新材料技术与产业专题会、创新设计和数字创意技术与产业专题会、现代交通专题会5个平行分会已先期举办,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技术与产业专题会、智能制造技术与产业专题会、生物医药技术与产业专题会3个平行分会于会议期间同步举行。

据悉,本次大会在北京、上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同时发布了国家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战略专题报告、上海产业创新专题报告。会议还邀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伯纳德·L·费林加等国际顶尖科学家做主旨报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