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壮大茶产业 荒山变金山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4-12 13:59:33

字号

  眼下,正值春茶上市的好时节,行走在群山叠翠的河南省桐柏县,茶香醉人。茶农们忙着采茶、制茶,一片片茶叶正撑起绿色大产业。

  近年来,桐柏县在确保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土地资源,盘活利用闲置的荒山坡地种植茶树,发展茶产业,让“荒山变金山”。

  政策引导,持续为民增收

  “我家有80亩茶园,一年下来,每亩能制作干茶50多公斤。”这些年,桐柏县吴城镇王湾村种茶大户程春生靠着种茶、制茶,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桐柏县地处淮河源头,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适宜茶树生长。当地茶农在长期种茶、制茶过程中发展茶产业,让茶叶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叶子”。

  在程春生的带动下,村民邵金伍也种上了茶树,去年收入3万多元。程春生还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群众参与茶园管理、鲜叶采摘,实现就近就业。

  桐柏县出台茶产业精准支持政策,鼓励、引导有条件发展茶产业的群众靠茶致富。在财政资金支持下,截至2021年底,全县已有15个乡镇(园区)、104个村、1700余名农户依靠茶叶生产实现增收。以种茶3年以上的农户为例,平均每亩茶园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且持续收益可达数十年。

  科技支撑,拓展茶品种类

  桐柏康源茶叶专业合作社里,种茶能手黄钲荃正在教茶农制茶技术。在他看来,用北方夏秋茶制作的红茶带有苦涩味,通过光质补偿萎凋技术,可以减少苦涩感。

  由于从小受家庭熏陶,对茶科技、茶文化情有独钟,2010年,在外打拼的黄钲荃回到家乡,刻苦学习手工制茶工艺。

  “制茶的工序差不多,但茶的味道好不好,还要靠科技。”为提升茶叶内在品质,黄钲荃多次到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接受培训,了解制茶原理,学习制茶方法。他摸索出一套融合六大茶类核心工艺的手工制茶技术,先后获得红茶饼制作方法、智能萎凋发酵房等7项专利。

  茶科技对桐柏县茶产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依托茶树良种繁育场,桐柏县聘请专家学者作为红茶研发顾问,着力提升茶产业的科技含量;持续开展茶农培训行动,组织制茶技术人员参加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培育一批茶叶加工能手;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作,指导企业拓展茶品种类,使当地茶产业走出了一条多类茶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品牌带动,销路越来越广

  “我种的茶叶已经卖到了东南亚,营业额达到了千万元级。”程湾镇栗子园村茶农韩廷旺告诉记者,“今年准备再建一个白茶生产车间。”

  每年春天,韩廷旺从种茶大户手中买茶,经深加工做成茶叶成品,靠公路运抵青岛港,再由货轮发往东南亚,“不出半月,新鲜茶叶就能送到东南亚客户的手中。”

  “市场对桐柏茶叶的兴趣来源于品牌。”桐柏县商务局负责人说。近年来,桐柏县精心培育了“桐柏玉叶”“桐柏红”两大茶叶品牌。在桐柏县商务局的推荐下,去年韩廷旺还带着自己的茶产品参加了进博会。

  随着品牌带动,桐柏县茶产业呈现规模化、集聚化趋势。据统计,2016年以来,桐柏县茶叶出口额累计达1.44亿美元,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获得“省级出口农产品(茶叶)安全示范县”称号。

  如今,桐柏县的生态茶园已发展到14.5万亩,其中进入开采期的茶园面积达8.7万亩;全县拥有各类茶企100余家,从业人员5万余名。2021年,全县制作茶叶总产量3100吨,产值8.5亿元。

  “我们将进一步弘扬茶文化,壮大茶产业,发展茶科技,让茶产业成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引擎。”桐柏县委书记贾松啸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