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海南自贸港积极探索“双碳”路径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2-04-06 11:56:42

字号

  自贸港东风正劲,海南正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推动“双碳”工作。记者走访发现,“双碳”目标有利于海南自贸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双赢,同时需积极应对企业成本增加、转型压力较大、能源供应不足等诸多挑战。

  受访企业反映,中小企业自身节能减排转型升级需要政府指导和扶持,行业和政府应加快建立完善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的示范产业体系,尽快出台明确的碳交易规则、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及方法。

  抓住转折点与增长点:清洁转型、绿色投资

  实现“双碳”目标关系到现有产业结构调整,关系到发展空间的扩展以及资源的匹配。海南相关部门和企业抓住“双碳”发展机遇,结合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探索一条以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峰为目标、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低碳发展路径。

  海南省发改委主任顾刚认为,“双碳”目标进一步加速海南能源清洁转型进程。目前,海南通过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和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非化石能源的大规模投资生产,进一步优化能源供应结构,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逐步实现由高碳向低碳,再由低碳向零碳的转变。

  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推进碳捕获、利用与封存项目,截至目前埋存CO2约12万吨,预计2030年年埋存CO2量达到高峰33万吨,到2040年累计埋存CO2量489万吨。中国石油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李鹏洋认为,福山油田在已有的采油技术基础上推广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既节省了企业清洁转型的时间,同时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双碳”目标下,石化、建材等高能耗、高排放产业产能扩张的力度将受到较为严格的限制,落后产能逐步缩减和淘汰,而低碳制造业、热带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海洋经济等低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将加快发展。

  海口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石晟屹指出,碳达峰、碳中和不是给发展设置“紧箍咒”,而是通过转变观念、技术升级、产品创新带动更大投资、创造更多就业,从转型和升级的角度,促使“减碳”任务的完成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此外,“双碳”目标为海南吸引不少绿色投资需求,如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投资,清洁能源设备、低碳排放设备等技术改造投资以及绿色、低碳、零碳等技术投资,这三大新增投资需求分布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众多行业领域,为海南投资带来新动力。

  预判压力点和挑战点:技术成本较高、能源自给不强

  目前海南处于自贸港建设的提速时期。受访企业认为,在以产业结构调整、行业节能和非化石能源发展为主要减排手段的前提下,短期内将面临一些挑战。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面上针对通信设备发热的液冷装置因成本过高难以推广,通信行业设备隔热、阻热、精准降温等技术的研发需加大投入,产品成本需进一步压降。

  海南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韩红亮表示,公司在减排方面升级改造了烟气脱硫装置和除尘系统,陆续几年投入就有上亿元。一些中小企业面临成本和市场占有率之间的矛盾,因此转型过程可能会出现“阵痛”。

  此外,在自贸港建设的快速推进时期,海南能源消费仍将保持一定增长。海南是相对独立海岛,处于电网末端,能源自给能力相对不强。其次,受海南“三高三强”气候特征影响,电网设备使用寿命相对较短,设备平均利用率较低,导致能源利用综合成本上升。另外,海南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方面可能会遇到较大挑战。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设计处处长曲勇认为,虽然近年来海南气电、核电已占据发电比例的半壁江山,但短期内还难以满足未来规模巨大且持续增长的电力需求。

  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电网升级、完善“双碳”激励机制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其核心是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本质是控制和缩减化石能源消费量,重点要从总量、结构和布局上入手,具体实现路径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

  总量上,就是要通过提高能效、节约能源,在满足生产生活用能需求前提下,尽可能减少能源消费总量;结构上,就是要在供应侧以清洁低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消费侧以电能替代化石能源直接消费,打造清洁低碳能源供需体系;布局上,就是要适应清洁能源资源与用能中心逆向分布特点,提高能源系统对资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能力。

  ——持续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储能、远距离电力传输等技术创新。能源转型的关键是可再生能源问题。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既面临着风、光、水等资源禀赋的约束,也是对电网保持稳定性的挑战。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尤毅建议,可以利用数字化提升城市的绿色管理能力,如新能源汽车的智能网联,可以实现对汽车电池的寿命实行数字化监控和精细化回收利用和管理,对电网的调峰等。石晟屹建议,出台针对节能减排的技术研发推广应用的激励政策,改革现有的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的考核标准,即由总量考核改为总量+单位能耗双目标考核。

  ——促进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的验证与推广,以商业化模式降低企业投入和运营成本。顾刚建议,加快推动形成上下游关联的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产业体系,带动CCUS产业链发展,同时加强关键技术研究,降低技术成本;同时加强相关的战略规划和制度设计,提升CCUS的政策支持和经济激励。中科信晖(海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波建议,加快“双碳”相关的检测方法、排放和交易规则及产业标准的落地。

  ——尽快出台明确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及方法,让各地区进一步夯实现有的数据基础,更加科学合理地制定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做好数据质量管理,建立完整的核查体系,增强碳排放数据的真实度和准确度。强化制度设计,合理界定权属,充分发挥碳交易的引导作用,最大程度鼓励碳减排和碳增汇。李鹏洋指出,开展碳评有助于对重点行业进行全过程监测,识别碳排放节点,摸清碳排放水平,分析碳减排潜力,报告碳减排方案,规范碳管理标准,探索创新碳排放的核算和评价方法,为碳减排提供可靠有效的数据与精准科学的方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