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生态与富民兼得 中国第七大沙漠用“光伏治沙”觅绿色财富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3-29 17:59:53

字号

  业界人士表示,在助力“双碳”目标背景下,该治沙项目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将生态、富民二者兼得。

  鄂尔多斯官方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可修复治理沙漠10万亩,能有效构筑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综合提升碳中和水平。

  李永鹏表示,光伏治沙项目除了能挡风防风外,还能吸收光照、降低土地温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加土壤水分累积。

  曾几何时,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极度脆弱,是内蒙古乃至中国荒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京津冀主要的风沙源和黄河几字弯重要的流沙源,更是当地民众贫困的根源。

  令人欣喜的是,库布其沙漠上的这一光伏治沙项目也成为富民项目。

  张向前是当地治沙企业的一名工人,他透露,这里的光伏板上可以发电,板下可以种植作物,板间还能养殖,一片土地三重利用,农牧民通过光伏种养殖,能过上好日子。

  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元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把光伏和农业种植、牧业相结合,既有利于防沙治沙,又有利于实现碳中和目标。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认为,该项目一改治沙只能是公益性的传统理念,通过科技创新,协调各方,让“绿起来”和“富起来”相统一,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次很好实践。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忠认为,这里进行的光伏治沙项目,已成为库布其沙漠治理的一种新模式,对于助力“双碳”意义深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