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专家:预计今后十年燃料电池成本将大幅下降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3-28 09:41:39

字号

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刊登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针对《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专家解读,欧阳明高提出,根据国内外主要燃料电池厂商产品测试数据,预计今后十年燃料电池成本将大幅下降、性能稳定提升。

  欧阳明高认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主要载体就是电和氢,在动力、储能方面两者具有互补性,作为无碳工业原料,氢具有不可替代性。

  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不断扩大,效率问题可转化为成本问题。在国务院批复建设的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欧阳明高团队尝试开展从可再生能源制氢到终端应用的全链条工程验证,当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低于0.15元/千瓦时的时候,可再生能源制氢的经济性就能得以保障。因此,可再生能源制氢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5万量,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的发展目标,欧阳明高表示,从量上讲,可再生能源制氢量是可以满足燃料电池车辆使用的;从品质上讲,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纯度很高,能够满足燃料电池对氢纯度的高要求,可以完全避免加氢站、储氢瓶和燃料电池受腐蚀或中毒等问题。

  他提到,氢能技术链条长、难点多,现有技术经济性还不能完全满足实用需求,亟需从氢能制备、储运、加注、燃料电池、氢储能系统等主要环节创新突破,重点突破“卡脖子”技术。例如,严重影响燃料电池寿命和使用成本的质子交换膜;70MPa高压四型瓶的高强度碳纤维和安全阀;加氢站离子压缩机、加注枪的核心零部件等。

  对照我国纯电动汽车从孕育到高质量发展的历程,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比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约滞后10年,目前仍处于产品导入期,正在进入应用成本快速下降的成长期。欧阳明高判断,根据国内外主要燃料电池厂商产品测试数据,预计今后十年燃料电池成本将大幅下降、性能稳定提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