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宁夏:蹚出转型新路子 绿色发展正当时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2-23 15:57:49

字号

2月19日,宁夏、湖南、国家电网公司在银川签订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长期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备受瞩目的宁夏第三条电力大规模外送通道——“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工程推进步伐大大加快。

自2012年7月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全国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将发展新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的主攻方向。

从“挖煤卖煤”到煤电煤化工,宁夏能源利用实现初步“蝶变”,走在了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型的前列。

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宁夏能源发展打上绿色标签,走在了全国新能源高比例开发消纳的前列。

从可再生能源到“三绿”发展,宁夏能源转型迈出关键步伐,走在了全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前列。

潮平两岸阔,转型正当时。宁夏依托国家的“双碳”“双控”政策,以建设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为引领,大力发展“风”“光”等清洁能源产业,加速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走出了一条从风光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从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延伸产业链 打造工业发展全新引擎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园区鸟瞰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供图

一块黑黝黝的煤炭,被打成细小煤粉,经受数千摄氏度的高温、催化、挤压,变成气态,又凝成液体。在这种形态的转变中,一切有效成分都被“吃干榨净”,继而生产出数十种工业产品,这是现代煤化工业铸造的奇迹。

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世界首套年产50万吨煤制烯烃装置……作为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从无到有,在戈壁滩上立起一片“钢铁森林”。如今,这里工业总产值超过1300亿元,煤化工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经济比重的48%,成为西北唯一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也探索着煤炭高效利用的未来发展。

“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走进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览室,产品部主任李海生正向参观者介绍。各类芳纶、氨纶制品让人目不暇接,指尖轻捻雪白的氨纶线,手感像棉花一样柔软,但拉扯一下,却发觉极具韧性。“日用内衣,甚至高级的手提包,都可以用氨纶来制作。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展开的五星红旗,里面就含有我们生产的高性能芳纶纤维材料。”

煤炭液化成甲醇,再经过数次反应,便成为生产氨纶的主材料。在此过程中,一吨400元左右的原料煤,加工成氨纶丝,每吨市场价便增值到3万元。用李海生的话来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利润。”

“传统煤炭行业不可持续,这是市场用无声的方式在发出信号,只有创新道路,将煤炭‘吃干榨净’,才能彰显现代煤化工业的优势。”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产业处处长李航说。

如今,宁东基地的煤化工业体系已经健全,利用成型的基础化工原料生产能力吸引下游企业,让“规模效益”变为“结构效益”,是基地未来发展的方向。

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基地吸引到的“外来客”。这家总部在江苏的制造商,是全国锂电池生产的重要参与者。

走进百川的园区,厂房蒸汽升腾,火焰从近百米高的气化炉顶端腾飞而起。站在生产线的出口,却只见黑黝黝的粉末。捏起一撮,轻轻一揉,粉末竟毫无颗粒感,像流水一样从手中滑落。“煤炭提取出沥青,3000摄氏度的高温下煅烧,最终变成这种小分子石墨,这是制作锂电池负极的材料。”公司总经理曹圣平认为,产业集聚让结构性效益更加彰显,公司发展磷酸锂电池正极材料也有了定心丸。

近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在推进产业强链、延链、扩链、增链上下功夫,突出发展新材料、氢能、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开创了现代煤化工和新材料、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多能互补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2年1月,宁东管委会印发《宁东基地九大细分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规划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根据宁东基地的现有基础,发展高性能纤维、锂电子电池材料等九大细分产业,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程度。

“风光”无限好 掀起能源绿色发展革命

银川隆基光伏15GW项目生产出的单晶硅棒。隆基股份供图

从宁夏银川一路向东,跨过黄河,坐落着全球最大单体农光互补电站——宝丰农光一体化产业基地。这里曾是一片荒漠,如今“上有太阳能发电,下有现代农业”,远远看去,成千上万片太阳能板就像一片蓝色的海洋,每年春天,太阳能板下,一排排修剪整齐的枸杞树慢慢发芽。

宁夏海拔高,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大,是打造光伏产业的“高地”。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宁夏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同时也吸引了区内外众多清洁能源企业投身宁夏的风、光资源开发,推动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这几年,光伏、风电、石墨烯、锂电池、工业制氢等多个清洁能源产业链纷纷布局宁夏。

2020年5月12日,经过几十个小时连续不间断的高温,宁夏银川市经开区隆基光伏15GW项目首根硅棒顺利出炉,被工人拉制出来的单晶硅棒如一支巨大的铅笔,呈圆柱体形状,浑身银灰色,闪闪发光。隆基15GW项目的投产,标志着宁夏光伏全产业链发展迎来了新的里程碑时刻。

作为首个在宁夏投资的清洁能源企业,隆基股份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设立太阳能单晶硅棒、硅片、电池、组件的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助力宁夏成为了国内率先实现光伏全产业链布局的地区。

2021年,宁夏清洁能源产业企业数增长、规模以上清洁能源产业工业产值增速、清洁能源产业税收增长均超过40%,尤其是建成全球最大单晶硅棒及切片生产基地,单晶硅棒产能达到91GW,约占全球单晶硅棒产能五分之一,单晶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分别达到22GW、10GW和5.5GW,清洁能源产业已经成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产业。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光伏产业是加快改变宁夏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降低碳排放强度的迫切要求,是构建宁夏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形成以光伏等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途径。

把握新机遇 开创中西部省区合作新模式

红寺堡区光伏发电。红寺堡区委宣传部供图

2月20日,湘宁两省区在银川召开湖南宁夏区域经济合作座谈会,共商能源合作大事、共谋湘宁协作大计。未来,塞上的风和光将点亮三湘的灯和景,实现“千里合作一线牵”,开创中西部省区合作新模式。

宁夏风、光资源丰富,同时荒地充裕。自2012年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后,宁夏迎来了新能源井喷式发展。十年间,宁夏新能源装机从最初的85万千瓦增加到2021年底的2838.72万千瓦,年均增长40%,新能源装机占比位居全国前列。“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将成为宁夏电力装机的主体。

然而,受制于配套产业链条短、区内用电市场消纳空间有限、现有外送通道基本饱和、龙头企业实力弱等瓶颈问题,“十四五”时期,宁夏新能源消纳形势将非常严峻。只有健全新能源全产业链,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开发、能源生产消费一体化变革,才能实现宁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早在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就提出了推动建设以新能源为主的外送通道。“宁电入湘,不仅帮助湖南解决用电问题,也是为宁夏自己找出路。”宁夏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发展处处长海涛坦言,宁夏正全力推动能源转型、产业升级,“宁电入湘”送的是绿色电、清洁电,其中新能源占比将超过50%,通道年利用率5000小时以上,成为面向“双碳”目标、实现新能源高比例稳定输送的创新工程。

2021年5月22日,宁夏、湖南两省区在银川召开能源合作座谈交流会,共同签署《能源合作备忘录》,推动实施“宁电入湘”直流工程,共同推进“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如今,“一园一基地”中的众多引湘企业正在宁夏红寺堡区戈壁深处的湘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内加紧建设着。作为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扬黄扶贫集中安置区和曾经宁夏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宁夏吴忠红寺堡区将借“宁电入湘”的东风,改变曾经的面貌。

“我们要把工程作为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中西部创新合作示范区的有力抓手,按照既定计划建成投运、发挥效益,造福两省区人民。”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李郁华坚定地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表示,下一步,宁夏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总结运用闽宁协作实践经验,以湘宁两省区能源合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创新合作机制,为深化中西部区域协同发展作出新探索、书写新篇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