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非法采矿、提炼黄金,涉案金额高达360多万,13人落网!

来源:桂平同城网 时间:2022-02-11 19:24:36

字号

近日,广西贵港市公安局港北分局通过缜密侦查、精心部署,成功捣毁一非法采矿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黄金数千克,扣押采矿设备两套,冻结银行帐户涉案资金百万元,涉案总价值高达360余万元。


image.png


2021年12月19日,贵港市港北区自然资源局的执法人员在港北区根竹镇龙头山巡查中发现,山脚下一水泥砖房内有3人正在进行非法采矿作业,执法人员随即将谢某伟、蒙某甲、蒙某良3人控制,并将3名犯罪嫌疑人员移交给港北公安分局处理。


上级相关部门领导对该案高度重视,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专班对该案开展侦查。民警经过信息研判及梳理排查,逐步掌握该犯罪团伙的主要框架及犯罪事实,在固定相关证据后,专案组相继将涉案团伙嫌疑人谢某奎、张某龙、江某珍等10人抓获。


image.png


经查,犯罪嫌疑人谢某奎、张某龙在熟知非法采矿、提炼黄金操作流程的前提下,为谋取利益,伙同其他嫌疑人合资,雇佣外地工人于2009年开始,在港北区根竹镇龙头山上使用雷管等物品设备进行非法采矿。


从2016年始,因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严厉打击,谢某奎等人改用烧碱溶液灌洗矿洞的方式进行采矿。


谢某奎等人在龙头山非法采矿获利数额巨大,该犯罪团伙将提炼出的黄金售卖给当地专门收购黄金白银的谢某林(此人于2021年8月已被抓获)和玉林的朱某丽、朱某忠。经核实,谢某奎与收赃人员朱某丽、朱某忠之间的交易金额高达几百万元。


image.png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谢某奎、张某龙等13人对其涉嫌非法采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港北警方已依法逮捕涉案嫌疑人5人,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3人,4人犯罪情节轻微教育后释放,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