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北京在做,世界在看!“绿色办奥”获认可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2-02-08 16:54:27

字号

央视网消息: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申办、筹办、举办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绿色办奥理念贯穿整个筹办过程,可以说,北京冬奥会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绿色环保”。对于这一点,我们的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有深刻的体会,现在马上连线我们的记者张剑,请他介绍下相关情况。

记者 张剑: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北京工人体育场,这里从2020年开始进行施工改造,从我的背后可以看到,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将在今年年底全面完工。我们都知道,作为北京的老牌体育场,工体在2008年的时候,也曾作为奥运会的场馆,举行了多场奥运足球比赛。而在这次改造完成后,工体不仅将有更好的观赛设施,也会增加更多配套功能,充分提高非赛时的利用价值,为北京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充分实现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作为双奥之城,北京的所有奥运场馆,包括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场馆和这次2022冬奥会的场馆,在修建时都特别强调了“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2020年7月的时候,当时我曾经跟随冬奥组委现场参观了修建中的北京和张家口的多个场馆,现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相关内容,比如,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的冬奥速滑场馆,跟传统的技术相比,不仅能效高,而且还省电,碳排放几乎为零;又比如,张家口赛区的赛道是利用原有的对大众开放的雪道施工改造成的,所有的造雪用水都是来自一个可持续利用的蓄水池,里面的水都是夏季的雨水或者冬季融化的雪水,这种做法不仅节约了水资源,也降低了施工难度。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延庆赛区的生态保护,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在修建场馆时,对于赛场周边的绿色植被都是采取尽量避开的方式,实在避不开的就会另外选个地方把树移植过去,不让一棵树被破坏。我记得当时在那个绿化保护基地,每一棵树上都挂着档案牌,用手机一扫能看到这些树从哪里移植过来、具体情况等,看得出来,工作人员在“绿色”方面非常用心,可谓下足了功夫。


北京在做,世界也在看,我注意到,北京冬奥这种“绿色办奥”的理念也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极大认可,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就公开表示,他认为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最绿色”的奥运,之前我在采访韩国驻华大使时,他也专门跟我说,他能感受到中国非常重视对环境的保护,他对此高度评价。可以说,北京“绿色办奥”不仅是为了兑现自身做出的“双碳”承诺,更是在向世界提供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关系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