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冬奥顶流“冰墩墩”为啥这么可爱?有哪些环保元素?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2-08 10:13:00

字号

因为过分可爱霸占热搜头条,冬奥顶流“冰墩墩”身上有哪些环保元素?本报记者专访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一起来听一听他解读“冰墩墩”的神奇魔力!


 火爆全网的“冰墩墩”诞生记

一只裹着冰壳的熊猫宝宝


“‘冰墩墩’的原型起初并不是熊猫,经过长达7个月的修改,在冬奥组委的专家和领导的支持下,在文化的加持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们所看见的‘冰墩墩’形象。”曹雪介绍,“冰墩墩”身上裹着一层“冰壳”,同时将奥运五环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元素引入到设计中来,最终诞生了一只有着圆滚滚的身子、形态憨厚可掬的熊猫。


image.png


过去,设计吉祥物形象时更加注重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的加入,希望可以传达更多的文化内涵,但是曹雪却认为,“纵有万般理论都抵不过一眼之别”。曹雪向记者解释说,作为视觉艺术产品,不能仅靠文字描述让人产生购买欲,即使赋予再多的象征性与文化性,若不能让消费者一见钟情,吉祥物身上的文化属性皆成空。


曹雪告诉记者,“冰墩墩”其实是一个憨态可掬的低龄熊猫的形象。也就是说,它是一只熊猫宝宝,而不是像网友想得那样,是一个“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小伙子”。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熊猫本身就深受喜爱,再加上这是一只熊猫宝宝的形象,可以说是在可爱之上又多了一层可爱,更容易吸引消费者。


曹雪说道,这一届冬奥会方方面面将绿色贯穿始终,“冰墩墩”的身上干干净净,周身主色调以黑白为主,没有过多的视觉元素,简约大方,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就是环保的。


这样一只穿着冰壳的熊猫宝宝给人温暖可爱的感觉,而爱本身能产生暖意。这就是为什么“冰墩墩”成为走向世界的冬奥会宣传大使与友好大使。

 

始料未及的“冰墩墩”受宠记

解密“冰墩墩”的可爱密码


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冰墩墩”的粉丝遍布全世界。即使在国家领导人会见这样的重大场合,“冰墩墩”也占有一席之地。2月6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摩纳哥亲王,在听到摩纳哥亲王这次准备回去时给孩子带一个“冰墩墩”,主席建议选一对“冰墩墩”带回去送给双胞胎孩子。


不仅如此,冬奥会的运动员也希望能够通过比赛多赢几个“冰墩墩”,英国记者在线求购“冰墩墩”,日本记者陷入“冰墩墩”的可爱无法自拔······


“冰墩墩”如此火爆,北京冬奥会特许零售商店开门后仅十分钟就卖空所有“冰墩墩”周边,商店内和“冰墩墩”有关的周边商品都一扫而空。


 “我早上六点就过来排队了。”“我昨晚过来的,排了十四个小时终于买到了两只‘冰墩墩’。”当记者来到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王府井工美大厦店)时,门口络绎不绝的人群向我们展示着“冰墩墩”究竟有多受欢迎!不仅是线下商店购买难,线上官方旗舰店每晚八点的预售也是一秒告罄,朋友圈里的小伙伴只能自己画一只“冰墩墩”以解“无墩之苦”。


当记者向曹雪问道如何看待北京王府井排队数十小时购买冰墩墩的现象时,曹雪说道:“人们在寒风中去等待,就是为了最后一刻手上能捧上一份温暖。”


用曹雪的话讲,“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没有一届奥运会的吉祥物能火成这个样子!”“冰墩墩”的火爆看似突然实则必然。“冰墩墩”的存在是希望向大众传递爱与温暖,这是很多文字语言达不到的效果,“冰墩墩”做到了,这也让“冰墩墩”从此刻便拥有了生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