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什么是非法采矿?如何处罚?

来源: 孝义发布、中新社、阳春公安 时间:2021-12-17 19:07:05

字号

孝义发布发布信息:2021年12月15日23时许,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发生一起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案件引发透水致人员被困,经初步核查21人被困。目前,现场抢险救援正在全力展开,井下排水工作有序进行,水位开始下降。案件侦破工作同步展开,公安机关已控制6名涉案人员,正在全力追捕其他涉案人员。

目前,现场抢险救援正在全力展开,井下排水工作有序进行,水位开始下降。


图为救援现场。现场工作人员供图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该事故涉及私挖滥采,矿工中有外地人。

事故发生后,孝义市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开展救援。当地矿山救援、消防救援等救援力量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救,目前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


图为救援现场。现场工作人员供图

接报后,中国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视频调度指导救援处置工作,要求迅速查清现场情况、核清被困人数,组织专业救援力量,全力科学施救,并严防次生事故。同时,要求组织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盗采行为,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目前,中国应急管理部已指派副部长、中国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率工作组和专家连夜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中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参加调度。

普法课堂

如果要开采矿产资源,必须要取得政府部门的审批,并且需要按照法律的规定进行开采,如果非法开采,构成犯罪的,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以下是小编收集到的相关资料:


一、

什么是非法采矿?

非法采矿(刑法第343条第1款):指违反矿产资源保护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经责令停止开采后拒不停止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行为。


非法采矿行为

二、

非法采矿罪怎么处罚?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

第六十八条[非法采矿案(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第一款)]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或者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的,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经责令停止开采后拒不停止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价值数额在五万至十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本条规定的“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

(一)无采矿许可证开采矿产资源的;

(二)采矿许可证被注销、吊销后继续开采矿产资源的;

(三)超越采矿许可证规定的矿区范围开采矿产资源的;

(四)未按采矿许可证规定的矿种开采矿产资源的(共生、伴生矿种除外);

(五)其他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开采矿产资源的情形。

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其中,将根据非法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价值,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属于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造成矿产资源破坏”;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属于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

小编提醒

国家禁止一切形式的非法采矿行为。即使当事人取得了土地的使用权,但地下矿石属于国家所有,未经审批擅自开采,需要承担相应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

非法采矿极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违法的同时,还可能丢掉性命。千万谨记,切莫儿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