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山西孝义市委书记、市长被免职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1-12-17 18:40:55

字号

12月17日下午,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宣布免去赵建喜和杨光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职务,提名免去何一帆的孝义市副市长职务;同时,任命刘世庆为孝义市委书记,任命郭清智为孝义市委副书记并提名为孝义市市长人选,提名褚占峰为孝义市副市长人选。


12月15日23时许,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发生一起盗采煤炭资源案件,引发透水致21人被困。截至发稿前,已有20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第21名被困人员仍在搜救中。


山西孝义盗采煤炭透水事故

被困人员陆续升井


事发后第一时间各类专业救援力量400余人到场开展救援处置。从16日10时5分至17日6时,该煤矿排水3100立方米,水位下降2 .1米。


据央视新闻17日11时许消息,救援人员与井下被困人员取得联系,井下仍有人生存。14时15分,第一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


12月17日15时许,山西孝义盗采煤炭透水事故第二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据央视新闻消息,首名成功升井被困人员生命体征良好。


山西孝义盗采煤矿矿主儿子:

希望父亲尽快投案


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矿主杜某的儿子,他希望父亲尽快投案,以免连累家人。杜某儿子称,杜某上次回家是一月前,洗漱换洗衣服后离开至今未回。杜某原来靠跑货车为生,老家拆迁获赔百万后改行。杜某曾离婚后复婚,与家人关系差,很少回家。目前警方已控制7名嫌疑人,对其余嫌疑人正在追捕。


山西透水事故矿工家属:

晚上下井半夜出煤,最多一晚赚1000元


17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事故发生当晚,逃生矿工王先生曾电话通知被困人员家属矿上发生透水事故。此外,被困矿工曾告知家人,20多名矿工在此工作,矿井下有七八个工作面,有时候一晚能产出二三十吨煤炭,最多一晚能赚1000元。


逃生矿工称半个矿洞都是水,逃出后通知家人消息


白先生的姐夫姓王,是此次透水事故中逃生的矿工之一。


据白先生回忆,15日23时许,姐夫王先生给他打来一个视频电话,其间称,“矿上出事了,矿里的水淹了有半洞子,上面已经看不到下面的人了。”当时,王先生还称,自己是因为出来拿缺少的工具,“逃过一劫。”


此外,王先生还在电话里表示,自己身体不舒服。“当时他的描述有点像中毒一样,缺氧、头晕、恶心,鼻子也不通,就让我过来看一下,在微信上发来定位。”白先生说道。


白先生从视频里看到,姐夫身上的衣物比较薄,是平日在井下穿的迷彩工作服,“我让他不要担心,给他转了一点钱,让他买点比较厚的衣服。”


张先生与白先生同在成都某工地上工作,经交流发现,张先生的哥哥也在出事的矿上工作。张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15日半夜,王先生打来电话说,“这里透水了,你哥被困在里面了。”


得知消息后,张先生和白先生驱车十几小时,赶到山西。白先生说,到达现场后,才知道姐夫发来的微信定位就是出事的煤矿。

 

16日,因为联系不上姐夫担心他出事,白先生的姐姐向山西警方报警。白先生随后得知,目前其姐夫正在孝义市公安局接受调查。

 

矿工晚上下井半夜出煤,最多一晚能赚1000元


据张先生介绍,他家在湖北恩施,哥哥经老乡介绍来到事发盗采煤矿工作。“我哥在这里干了有八九天,其他矿工,最长的干了有两个多月。”

 

张先生称,来这里干活的都是40岁左右的矿工,目前湖北籍的矿工还有三四人被困井下。

 

张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从哥哥那里了解到,采煤时这些矿工拿的是电风镐,往下钻石头。出事之后,井下究竟有没有可藏身的地方等,他目前也不清楚。

 

张先生表示,之前听哥哥介绍,井下面有七八个工作面,一个工作面三个人,有时候一晚能产出二三十吨煤炭,最多一晚能赚1000元,“工资一周一结或日结都可以。”张先生说,哥哥身上没钱的时候,才会去结款,哥哥来的这几天,拿到手的工资根据出煤量来算。“我之前打电话问过他工作怎么样,他说还可以,算下来一个月能拿八九千。”

 

此外,据张先生哥哥透露,工人一般是晚上六点半左右下井,半夜出煤,每晚工作约12小时。所有的矿工集中住在离矿约10公里的外村,平时上下班有车接送。

 

来山西之前,张先生的哥哥曾在山东的金矿上工作,“那里气候潮湿,他的身体受不了才来的山西。”他也曾在山西的其他矿干过,后来矿被整顿,就来到此次出事的煤矿。“都是外出打工的,哪里挣钱哪里干。”


据张先生介绍,他哥哥今年47岁,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小的19岁,嫂子患有风湿病,待在老家,一个月药钱需要4000元左右。

 

白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姐夫今年37岁,四川人,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13岁,因为想年前赚点快钱,才来到山西工作。

 

白先生说,其姐夫的父母去世得早,“家中只有他撑着。”平日里,他也会帮衬姐姐姐夫一家,“谁生活轻松一点,就照顾生活难一点的。我和我姐夫关系很好,一般是我照顾他们家。”

 

白先生说,姐夫来山西采矿之前,没和家里老人说过,“因为这个太危险了,不想让老人担心,我们就一直说在外面进厂工作,老人到现在都不知道出事了。”

 

目前,公安机关已控制犯罪嫌疑人7人,其余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追捕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