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煤矿透水致21人被困,避免事故“年底周期律”要靠强监管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12-17 16:16:04

字号

12月15日23时左右,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发生村民违法盗采煤炭引发的透水事故,经初步核查,21人被困。 

据报道,事故原因是违法盗采煤炭引发的透水事故,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当地宣传部表示,具体被困人数不明,现场异常复杂,缺乏图纸,边救援边研判。

事故令人揪心,但愿被困人员能及时获救,安全归来。眼下正值岁末,在事故的发生上,有个“年底周期律”的说法。2020年12月,应急管理部在通报中指出,据统计,近五年12月份共发生重特大事故14起,其中工矿商贸领域事故占比最高。“临近年底,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频繁,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加之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2020年11月,国家煤监局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要求严防年底煤矿事故反弹,“要始终把打非治违作为执法的重中之重,严厉打击赶进度、抢产量、超能力、超强度生产,以及超层越界、开采保安煤柱、隐瞒井下作业地点、非正规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

2016年,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傅贵教授表达过自己的见解,认为临近年头年尾易发生事故,有价格上涨,企业想多赚钱,就会冒险生产的因素,“最主要原因是从企业到一线职工都缺乏煤矿安全知识,冒险意识就会滋生,就会违规生产,对事故发生抱有侥幸心理。”

可见,临近年头年尾,各种因素让安全生产成为严峻课题,必须打起精神才能做好答卷。尤其是要防止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冒险组织生产,也要防止企业在安全投入、设施设备不具备的情况下,盲目组织生产。

孝义市这起透水事故,就系违法盗采煤炭引发。当地媒体曾发布报道称,8月起到11月底,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坚决遏制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反弹”。2021年11月22日,孝义市又发布《通告》,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整治行动。”

在打击的过程中,仍发生这样的事故,尤其令人痛心。当地自然资源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12月14日,曾有工作人员前往事发地摸排搜查。“违法盗采一般在晚上进行。工作人员去调查之前,早有人将盗采点处理好了。工作人员离开后,他们又开始运作了。”

检查组刚走,就发生事故的例子,以前也有过报道。到底是检查走过场,还是被检查的对象藏得深,只有当事者最清楚了。

安全生产不是儿戏,隐患排查虽然不易,但也不能有半点糊弄,还得将监管工作做到严丝合缝。因为人命关天,这是对人命负责!

正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所说的,近年来中国在安全生产方面抓得很严,矿难已经大大减少了,但更严格的监管仍是必要的。

任何行业,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唯有做好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监管执法的落实,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堵住各个环节的漏洞,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