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政策升级 专家建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1-12-10 18:41:09

字号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简称《行动方案》)。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闻发布会。

    事实上,早在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在发布会上介绍,对比此前的三年行动方案,新一轮《行动方案》主要有三方面变化:一是在总体目标上,从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二是在重点任务上,从全面推开向整体提升迈进;三是在保障措施上,从探索建立机制向促进长治长效深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动方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配套文件,有利于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改善农村群众健康和社会福利,能提升农村农业现代化进程。

    近几年,乡村风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但同时一些设施设备建而不管的现象时有发生,需要在建立长效保护机制上下功夫。

    “《行动方案》提出了要建管用并重、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着力构建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建共管的格局,确保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在上述发布会上说。

    而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同样需要强化运行管理,健全长效治理机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秦海翔表示,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设施运行维护,推行运行管护市场化。引入第三方机构和信息化手段,强化日常监督和检查,保障收运处置体系稳定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方案》明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加强财政投入保障;推进制度规章与标准体系建设;加强科技和人才支撑。

    “要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的目标,需要中央、地方等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刘向东称,包括利用财政资金以及社会资金等对重点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完善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更多农村居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工作。同时,还需要完善城乡相关的要素市场保障机制,确保建设用地、农村集体用地、耕地等资源能得到合理规划和有效使用。此外,要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地方立法和完善相关标准,完善农村厕所、村庄清洁、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长效管护制度,并鼓励运用更多科技手段和吸引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城乡人居环境的整治和管理之中,形成全国上下合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还需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建议构建长效化的政策制度,引导各方积极参与,继续完善金融等各项扶持政策,加强科技和人才支撑,为乡村全面振兴筑牢根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