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扭转“脏乱差” 美丽宜居加速升级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时间:2021-12-09 18:30:03

字号

    农业农村部日前表示,经过三年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也在从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据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8%以上,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5%。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各地区立足实际打造了5万多个不同类型的美丽宜居村庄。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近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正式印发,继续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表示,与之前的三年行动方案相比,新一轮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全面推开向整体提升迈进,从探索建立机制向促进长治长效深化。推动全国农村人居环境从基本达标迈向提质升级,并且进一步强调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标准的工作推进机制,更加突出农民主体作用,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激发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看似是一个单项工作,实质上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刘焕鑫说,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能够推动实现乡村宜居宜业、为乡村产业发展拓展空间、培育文明乡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以及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各地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逐步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普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可以让农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农业农村部介绍,“十四五”期间,将因地制宜继续拓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三清一改”内容。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同时,通过“门前三包”等制度明确村民责任,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着力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清洁村庄环境成为自觉行动。

  例如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在总结前期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基础上,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巩固现有农村改厕成果,切实提高农村新改建厕所质量实效,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具体包括,厘清政府和农民的责任,户内的厕具、厕屋等以农民自建自购为主,户外的粪污收集处理设施、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以政府扶持为主建设,切实改变政府大包大揽、农民参与不够的实施机制等。

  根据规划,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将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包括,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高,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断提升,乱倒乱排得到管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有条件的村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