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第四届中英经贸论坛聚焦中英绿色合作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1-30 16:31:51

字号

新华社伦敦11月29日电(记者孙晓玲 杨海若)由英国中国商会主办的“第四届中英经贸论坛暨《2021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日前成功举办。论坛以“中英绿色合作:新常态,新机遇”为主题,旨在共商共谋合作机遇,积极探讨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进一步深化中英经贸交流合作。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主旨演讲中说,在新冠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的背景下,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继续向世界表明,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郑泽光对未来中英经贸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两国政府应携手为企业提供良好政治氛围和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二是双方应着力推进包括绿色发展在内的重点领域合作;三是双方应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英国国际贸易部国务大臣格里姆斯通表示,英国将继续维护和加强开放、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他说,中英两国在产业绿色转型方面合作前景广阔,中资企业将在海上风力发电、储能、电动汽车和绿色金融等领域投资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对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下一步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促进中英两国绿色资本的跨境流动,二是加强经验交流,三是共同拓展在新兴市场的绿色金融机会。


  英国政府对华贸易专员吴侨文表示,中英两国在绿色技术合作及产业链投资方面需求互补,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在氢能、漂浮式海上风电等新技术领域研发合作大有可为。两国政府和商界均展现出对深化经贸往来的强烈意愿,经贸合作前景可期。


  英国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方文建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中英之间长期贸易投资关系依然保持稳固,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创新发展等成为中英合作的新重点。中企将利用自己的先进技术、产品、经验和人才,用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助推英国的净零转型。


  论坛采用云会议形式,得到伦敦金融城、英中贸易协会、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中国英国商会、英国工业联合会等共同支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