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这家企业排放的废水能养鱼——方大九钢“硬核”推进污水治理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1-26 17:33:26

字号

曾经,提到钢铁厂,人们往往会想起“傻黑粗”“高污染”这些词。如今,走进江西九江湖口方大九钢,这里不仅经济效益突出,厂区还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更令人惊讶的是:这里的污水经处理后还可以养金鱼。


  方大九钢是辽宁方大集团旗下的钢铁子公司,企业集烧结、炼铁、炼钢、轧材生产工艺于一体,具备年产钢550万吨能力,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特别是在水治理上,该企业坚定不移地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指导,加快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步伐,以实际行动守护长江水,争当践行“长江大保护”的排头兵。


  近年来,该企业投入资金建设各类水处理设施24套,从取水、治水、节水等环节进行层层把控,经处理后的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悬浮物等排放指标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2021年1-10月份,该企业吨钢取水量为2.65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7.47%,优于国家相关规范中生产水重复利用率清洁生产的一级标准,处理后的废水还能养金鱼。


  据悉,方大九钢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还积极传递绿色环保理念。企业结合环保主题,进一步将深度水处理站打造成“梦幻海洋馆”,蓝色外墙宛若深邃海洋,椰树沙滩、海豚嬉戏等点缀其中,为绿色钢城再添一道亮丽风景线。昔日无人问津的污水处理站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也成为周边学校研学的热门地。(唐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