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矿山治理:绿水青山终不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1-11-09 10:56:24

字号

重庆万盛经开区丛林镇永胜村绿意盎然。这里曾有180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影响区。近年来,当地加快生态环境修复,将绿色还给矿山。  曹永龙摄(人民图片)


浙江省温岭市坞根镇新方废弃矿山边坡锚固绿化修复工地,工人正攀援在岩壁边,铺设和加固钩花钢丝网,固化植绿。  刘振清摄(人民图片)


在安徽省淮北市泉山废弃宕口生态修复项目治理区,工作人员在进行坡面高次团粒喷播绿化作业。  周方玲摄(人民图片)


四川省华蓥市按照4A级景区标准对高顶山矿区实施生态修复,昔日废弃的矿区逐渐变成了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矿山生态公园。  邱海鹰摄


  从机器轰鸣,尘土飞扬,满山疮痍,到修整复绿,鸟语花香,满目青翠,一座座按高标准建设的绿色矿山如雨后春笋般在神州大地涌现。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301家矿山纳入绿色矿山名录,它们在安全环保前提下,合理、集约、高效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实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国家行动


  “天晴了满天灰尘,下雨了满身泥,看上去很沧桑,都是木房子、木架子。污水治理、环保设施,什么都没有。”“太阳和月亮一个样,晴天和阴天一个样,鼻孔和烟囱一个样。”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这就是传统的矿山环境,只是为了挖矿而挖矿,没有环保措施,也没有长远规划。


  传统的粗放采矿方式,既浪费资源又破坏环境。“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走老路是行不通的。矿企要抛弃过去的观念,重新换个活法。”中国绿色矿山推进会会长史京玺说。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意识到矿山资源和生态环境是企业的生命,养护好源头活水,建设绿色矿山,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绿色矿山不是简单地搞绿化,而是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做到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矿地和谐等全部要求,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又要将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这一系统工程从本世纪初开始启动。2008年,《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将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作为重点任务,各地开始试点探索绿色矿山模式。2017年,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出台,要求通过5年努力,基本扭转传统粗放浪费的矿业整体形象,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至此,绿色矿山建设上升为国家行动。


  绿色开采


  大幅减少固废排放、井下充填绿色开采、立体化集约化工厂建设、矿山土地复垦、复垦绿化后的矿山遗迹旅游开发、对排放的废物和能源再利用、修复破坏的植被和周边环境……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战略方针,十多年来,一批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在全国落地开花,不断创新绿色矿山建设新模式。


  绿色有序开采可从根本上消除采矿对环境和生态造成的破坏。绿色开采从绿色勘查开始。中国地调局成都探矿工艺所研发的空气潜孔锤跟管取心钻进等“以钻代槽”的新技术,使扰动面积由过去的一条大沟变成了一个钻孔,不仅能达到覆盖较厚地段预期找矿效果,而且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对生态环境的扰动。


  开采过程中,必须采用科学高效的绿色开采工艺技术和节能高效设备,保证采矿回采率、选矿回收率、资源综合回收率达到环保新要求。


  在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的智能化集控平台上,一位工人坐在电脑屏幕前,根据作业现场变化情况,调整滚筒位置和支护方式,就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矸石流入。韩家湾煤炭公司的一位采煤机司机说:“以前在工作面操控滚筒割煤,遇到煤尘大的情况时,多靠经验调节顶底刀位置,一不留神会割到矸石。现在,在屏幕上就能把工作面看清楚,操作更精准了。”


  高效利用资源,特别是对“三废”的治理与利用,是绿色矿山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孔庄煤矿是一座老矿井,近年来研发出“压风机+洗浴废水”余热再利用项目。该项目的核心技术是污水源热泵技术,即通过污水源热泵机组做功,把低品位热能转化为高品位热能,为次日洗浴热水提供热量,最大限度地实现矿井余热、废水、煤矸石的循环利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矿山正在变“绿”。


  2019年,全国绿色矿山目录管理制度开始实行,能入选国家级名录的企业可谓过五关斩六将,需达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制定的100项具体指标,包括矿区环境、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与形象等六个方面的考核,非常严格。至今,已有上千家矿山企业“披上绿装”,进入了绿色矿山国家级名录。


  生态修复


  “边开采、边治理”,除了在生产过程中加强绿色有序开采,对已经存在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按照现行政策,在建和生产矿山造成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由矿山企业负责治理恢复。遗留或者责任人灭失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由各级地方政府统筹规划和治理恢复,中央财政给予必要支持。


  天鹅、白鹭、灰鹭、夜鹭、苍鹭、白头翁、翠鸟……一年四季,百鸟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清泉公园里现身,引得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水清、岸绿,美丽的清泉公园几年前还是一大片采煤沉陷区。峰峰矿区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矿区的矿产资源丰富,煤化工、钢铁、陶瓷等产业曾经风光一时,但生态环境也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禁采,叫停所有私营石料厂;修复煤矸石山,治理沉陷区;建设湿地和公园……一系列行动后,峰峰矿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摘掉了重污染区的帽子。


  美丽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一片残破废旧的矿山区——鹤庆金墩乡蝙蝠洞片区严重影响着周边环境。3年前,中冶天工集团承接了该矿区的修复项目。团队采用施工难度极大的“边坡治理施工工艺”:在30米高的边坡上进行机械爆破,之后再进行“机械修坡”。现在,废旧矿山区已建成“山”“水”“田”“园”具备的郊野公园。


  如今,许多矿山都在进行“矿区变景区”的建设:新疆风城油田实现“地下采油,地上旅游”;青海都兰金辉矿业把沙漠戈壁变绿洲;湖州吴兴埭溪东红废弃矿山变身千亩茶山……


  自然资源部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1)》显示,我国矿山生态环境持续好转。2020年以来,支持重点流域和重点区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中央财政下达20亿元支持12省(区)开展黄河流域、青藏高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