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国新办:深圳自然资源领域改革“试验田”获得好收成

来源:自然资源部 时间:2021-10-15 14:41:44

字号
   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发布会。会上,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深圳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基本形成了以流量空间为增长点的城市更新发展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市场化配置资源新模式和以数字化时空平台为基础的空间开发保护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


  庄少勤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自然资源部去年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的政策文件;今年专门审查同意了深圳市15项自然资源领域的改革实施方案,鼓励深圳重点围绕如何盘活存量空间,探索一条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子。有关改革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基本形成了以流量空间为增长点的城市更新发展新模式。深圳结合省市国土空间规划,优化了区域空间格局;通过支持对土地混合开发、空间复合利用的政策创新,形成了更多结构流量;创新土地利用全周期政策,在时间维度上进行创新,形成了更多资源周转流量。

  二是初步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市场化配置资源新模式。深圳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探索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约束、与五年发展规划相衔接、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新模式;基于“多规合一”重构审批体系,探索建设项目用地用林用海“三合一”审批制度改革,在“多规合一”基础上推进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

  三是初步形成了以数字化时空平台为基础的空间开发保护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平台整合了全市各类空间要素和相关权益的数据信息,在横向上不仅打通了规划、国土、海洋等全域空间资源数据的“内循环”,还实现了与人口、产业、交通等社会经济数据的“外循环”;在纵向上,将调查、登记、规划、保护、利用、权益保障、监管等环节形成了一个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庄少勤表示,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用好深圳这块改革“试验田”,持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相信深圳一定会在更高的起点上,为全国走上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创造更多经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