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共议共建万物和谐美丽世界 COP15生态文明论坛将举办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10-12 10:18:09

字号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新闻通气会上获悉,COP15生态文明论坛将于10月14日至15日召开,论坛主题为“同舟共济,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这是COP15确定的八个平行活动中唯一一个在大会期间举办的活动,共设置了七个主题论坛展开讨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研究员张惠远介绍了生态文明论坛的主要考虑、总体安排和预期成果。据悉,举办生态文明论坛基于以下三点考虑:一是COP15的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脉相承;二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本身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是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物多样性,事关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需要各国、各地间的充分合作。

七个主题论坛的主要内容如下:主题一是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主要体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绿色发展理念,将围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从而减缓生物多样性保护压力的角度开展交流与分享;主题二是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将主要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设计、实践案例、协调机制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将围绕如何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交流分享经验模式,展示中国各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四是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将主要围绕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特别是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修复、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的理论技术与实践展开研讨,分享典型案例与实践经验;主题五是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将主要围绕自然资本核算体系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制度创新等进行研讨交流,促进地区、行业的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六是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将聚焦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全球变化与亚洲水塔安全、生态格局与生态系统演化、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开展交流研讨,为建设美丽青藏高原作出贡献;主题七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围绕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的理论与实践展开对话交流,分享全球金融机构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经验与成就,推动银行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支持。 各缔约方、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研究机构、中国地方政府等共计1800余名代表,将分别在线下线上参加论坛。开幕式阶段,生态环境部还将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表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地见效,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育实践样本。(记者 张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