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天津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运行以来 交出零碳排放成绩单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21-10-08 14:26:52

字号

作为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在今年8月启用。日前,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运行1个月来,5辆氢能重卡行驶里程超34100公里,货运总量9600余吨,碳排放总量为0,累计实现碳减排约9800千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完成铁矿石运输任务的氢燃料电池重卡驶入加氢站,在加氢员李建宇的协助下,仅用15分钟便完成了氢能加注,随后驶入厂区装载高速线材,为60公里外的客户送去钢铁产品。“加氢站一直在高效运转,这几天我们还会有5辆氢能重卡投入使用。在项目运营过程中,每节约1升柴油,就相当于减排2.63千克的二氧化碳。”李建宇说。


该项目面向整个氢能产业链,从气源到加氢站,再到氢燃料电池重卡车辆运营,开创了不同于传统物流车和公交车的运营模式。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主任、上海长三角氢能科技研究院院长张焰峰表示,这种闭环操作可以实现全产业链的降本,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同时也有助于快速打通区域氢能产业链,塑造新的商业运营模式,为同类型企业甚至氢能行业打造可复制的样板工程,从而推动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实现常态化运输后,运输路线还将辐射到河北的唐山、张家口以及内蒙古和山西,拓展上下游减排空间。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目前我市将发展氢燃料电池重卡列为落实“双碳”目标任务和深化重点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推动有关方面持续完善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扩大应用场景开发,例如自建光伏发电系统制造“绿氢”、发挥网络货运平台优势打造中长距离氢能运输示范线路、研究打造“氢能高速公路绿色运输廊道”等,为我市降低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助力。(记者马晓冬万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