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今日碳讯 >  正文

河北省超额完成“十三五”双碳目标

来源:河北工人报 时间:2021-09-30 14:41:55

字号

“2020年,全省碳排放强度较2015年降低约25%以上,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期间下降20.5%的约束性目标任务。”记者从9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实现了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和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据介绍,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44.8微克/立方米,较2015下降40%;优良天数256天,较2015年增加49天;重污染天气以上天数11天,较2015年减少24天。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达66.2%,累计提升2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全部清零,累计下降43.2个百分点,河北省是“十三五”期间全国劣Ⅴ类断面累计消除最多的省份。8个近岸海域考核点位水质全部达标,优良比例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面圆满超额完成。

过去五年,河北省生态建设重视程度之高、污染治理推进力度之大、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尽管全省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加强节能降耗、增加林业碳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着力提升气候变化适应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作为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大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偏煤的能源结构和偏低的非化石能源占比也影响着河北省碳达峰的进程,全省非化石能源占比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二产业(工业)的碳排放强度偏高,特别是第二产业主要以高耗能、高排放的重化工业为主,钢铁、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省工业的80%左右。区域碳排放不平衡,主要集中于唐山、邯郸、石家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还存在一系列困难和挑战……

“十四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河北省已把碳强度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开展省级碳达峰多项行动:即推进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和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建设;大力推动非化石能源发展,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体系;在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公共机构等领域建立绿色低碳体系,加快实施一批低碳试点示范重点工程;推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居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应对气候变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