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因拒绝收紧碳排放目标,宝马和戴姆勒在德国被起诉

来源:汽车有智慧 时间:2021-09-24 10:02:52

字号

尽管汽车行业正在努力减少碳排放,后者依然被认为是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之一。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消息,交通业占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4%。乘用车仅占一部分。即便如此,宝马和戴姆勒依然因导致气候变化在德国面临起诉。


据外媒报道,德国非政府环保组织DeutscheUmwelthilfe(简称DUH),近日控告宝马集团与戴姆勒集团,主要为原先DUH于9月初发函要求宝马与戴姆勒等车厂,需加速因应气候变化的减碳排放措施、并且同意2030年前停止生产使用内燃机引擎的燃油车等诉求。不过因宝马与戴姆勒仍未确认内燃机车款的退场期限,因此在9月20日遭到DUH组织正式控告,外界预期大众集团也可能是下一轮会遭到DUH控告的车厂。



戴姆勒此前的计划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旗下所有的车型会在2025年配备电动版,到2030年,戴姆勒新能源车型将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


宝马的目标是:到2030年全球销量中至少有一半是电动汽车,同时将每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0%。



可见,两家公司都不打算完全放弃内燃机。他们表示,自己制定的目标符合关于应对全球变暖的巴黎协定。但DUH反对称,这些公司的减排目标要低于德国的气候法规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制定的碳排放预算。


据悉,DUH是一家成立于1975年的德国环保组织,在政治上独立,被公认为非营利组织,有权采取法律行动,主要参与国家和欧洲层面。该组织一直在为环境和消费者权益而战,包括保护野生蜜蜂、阻止海洋中的塑料制品、保护气候以及为城市争取清洁空气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去年也遭遇了类似的诉讼,壳牌曾被指控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缺乏行动。今年5月,荷兰裁定壳牌必须在2030年前将其碳排放总量比2019年减少45%,壳牌也成为第一家被法院下令增加减排的跨国公司。


同时,此次诉讼也是德国公民在气候变化方面首次对私营企业发起诉讼,因此该案件的结果或将对其它汽车制造商的电动化战略产生影响,且类似的起诉也有可能会逐步增加。而关于该起事件的后续情况,汽智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