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19家行业协会联合倡议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9-23 16:19:16

字号

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9月7日,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会召开并启动首批交易。为有效引导绿色电力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19家行业协会联合倡议,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参与绿色电力交易,增加绿色电力消费,深入挖掘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绿色电力交易是服务新型电力系统的重大机制创新


在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背景下,《工作方案》的提出,对于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方案》首次提出了绿色电力产品的定义:绿色电力产品主要为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上网电量,条件成熟时,可逐步扩大至符合条件的水电。初期,绿色电力交易将优先组织未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政策范围内的风电和光伏电量参与,电力用户主要选取具有绿色电力消费需求的用电企业。随着全社会绿色电力消费意识的形成,逐步引导电动汽车、储能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方式上,鼓励电力用户与新能源直接交易,也可向电网企业购买其保障收购的绿色电力产品。


绿色电力产品是一种全新的、特殊的电力商品。绿色电力交易的开展,短期可以解决各类企业缺乏购买绿色电力途径的问题,中长期可以促进新能源的发展和能源转型,远期将对全社会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对人们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价值理念的培育起到深远的影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