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生态环境部举办2021年第一期“科学·文化·素养”系列讲座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1-09-23 13:51:32

字号

9月22日,生态环境部举办2021年第一期“科学·文化·素养”系列讲座。十三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应邀就科技领域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讲座。


  

白春礼以“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为题,介绍了世界科技在基础前沿、信息科技、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态势,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差距和不足,并对我国科技创新下一步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



  孙金龙指出,白春礼同志的辅导报告深入浅出、生动鲜活、内容丰富、发人深省,体现了高水平、高质量,对生态环境部系统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孙金龙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面对“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艰巨任务,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针对环境管理需求和基层的实际环境问题,加强环境问题成因机理、时空和内在演变规律等前沿基础研究,提高生态修复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基础研究保障能力建设,提高科学治污水平,夯实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基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美丽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培养科技战略眼光,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升科学综合素养,立足岗位为推进科学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孙金龙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生态环境部开办“科学·文化·素养”系列讲座,旨在推动生态环境部系统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


  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叶民、邱启文出席讲座。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部门、各部属单位其他党员、干部在分会场或通过电子政务专网视频会议系统参会。


  据悉,“科学·文化·素养”系列讲座面向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自今年9月开始,每季度组织一次,每次半天,将围绕科技、信息技术、医学、气候变化等领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做辅导报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