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税惠赋能 千里戈壁生态农业“点石成金”

来源:甘肃省税务局 时间:2021-09-15 15:47:29

字号

从祁连山北麓饱满籽荚的油菜田,到227线硕果盈枝的林果带;从沿山区满目葱茏的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到平川区流青溢翠的芦笋、西兰花等高原夏菜;从农牧交错带金黄的燕麦草、清香的食用菌,到丝路花海田园综合体的万寿菊、蝴蝶兰……在秋日邂逅张掖,定会收获一幅色彩斑斓、气势壮观的丰收画卷。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把发展戈壁农业作为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集群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智慧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自2017年印发戈壁农业发展五年规划以来,全市累计发展戈壁农业11.76万亩,“生金”25亿,带动11万人增收,预计到2022年,戈壁农业生产规模将达到12.7万亩。这一切,得益于大自然赋予的地理优势、离不开政府支持和优渥的政策支撑,其中就有税力量的一路护航。


戈壁滩蝶变“米粮川”


在张掖市民乐县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兴建的智能温室里,被高科技精心“呵护”的串番茄、彩椒,枝叶舒展,长势格外喜人。近年来,随着张掖市积极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一度是戈壁荒滩“无人区”的民乐县北部滩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蜕变为区位优势明显、生态产业密集的新型工业园区。其中,以智能温室工业化生产模式和数字化技术装备为支撑的海升公司,利用无土栽培、恒压水肥一体化、智能补光等先进技术,一跃成为生态工业园区众多企业中的“后起之秀”。


“在打造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这条路上,经历波折无数。我们能够最终扎根戈壁,要感谢税务部门给了我们攻坚前行的信心与动力。从流转土地、智能控温大棚建设,到如今蔬果广销各地,每一步都能享受到税务部门送来的‘真金白银’税收优惠大礼包和‘私人定制’的管家服务。仅2021年上半年就减免了26.7万元税款,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我们发展动力更足、底气更旺。”海升公司总经理赵升称赞道。


近年来,张掖市税务部门持续聚焦戈壁农业发展模式,深入了解全市戈壁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生产经营状况、紧盯种、产、销等关键环节,以“滴灌式”宣传辅导、“管家式”精准服务、“套餐式”全程跟踪为企业发展腾出手、腾出力,进一步增强了戈壁农业发展活力。


“发展不忘根本,致富不忘社会。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支持,帮助乡亲脱贫致富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目前吸纳的1000余名就业人员,都是圆梦苑的生态宜居搬迁户,能让他们稳定就业,融入城市生活,我们企业才能走得更远。”赵升表示。


庄稼地种出“软黄金”


浅红淡白间深黄,簇簇新妆阵阵香。金秋时节,“最美国道”227线两侧的万寿菊花海成为这条自驾游线路上最抢眼的风景,吸引了五湖四海游客驻足观赏。在改善戈壁生态环境的同时,更促进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成为民乐人最引以为傲“软黄金”。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关键在于如何利用。”提起戈壁万寿菊花海,民乐县宏源生物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学继有话说,“万寿菊俗称‘小臭菊’,不仅观赏价值高,作为保健品、化妆品的原料经济价值更大。‘观光旅游+乡村体验’的‘花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花卉采摘+加工销售’的‘花经济’后劲更足,每亩纯收入2000多元,真正实现了农民富、生态美的双赢目标。”



戈壁滩上种出“软黄金”,离不开广大劳动者汗水的浇灌,更离不开税力量的一路加持。近年来,张掖市税务部门将税收工作主责主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从税收角度为戈壁农业发展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通过“助农小队”深入田间送政策、一对一帮扶享红利、主动上门找问题、线上直连解疑惑,为农业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全力守护好农民“饭碗”,推动戈壁农业产业形态由“小特色”变为“大产业”。


“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提振了信心,税务春风送暖更是让戈壁农业发展如虎添翼。‘一对一’上门服务不仅为我们送来了量身定做的政策营养套餐,还手把手辅导我们办理各项涉税业务。现在点点鼠标,发票第二天就能邮递送上门,像网购一样轻松。税务部门帮我们解决涉税后顾之忧,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让‘小臭菊’带动民乐经济发展起来。”杨学继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李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