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设立“钱学森沙业奖”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1-09-15 15:24:19

字号

9月12日,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暨恩格贝沙漠科学馆开馆10周年座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举行。为缅怀钱学森院士,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将设立“钱学森沙业奖”,同时将沙漠科普专业委员会落户恩格贝。


钱学森院士不但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作出重大贡献,还创新性地跨学科提出了“创建农业型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农业、林业、草业、海业和沙业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并开拓性地提出了“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沙产业构想和治沙方针,为我国荒漠化防治事业指出了一条新路。各地根据钱学森院士的理论,统筹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培育形成了一大批特色鲜明、潜力很大的沙产业,有力地促进了沙区人民脱贫致富。


恩格贝地处库布其沙漠中段北缘,北距黄河仅5公里,总面积200平方公里。过去,恩格贝曾长期受沙漠化、洪水和严重的水土流失等问题困扰。通过40多年的治理,目前,恩格贝植被覆盖率已达78%,森林覆盖率达到41%,成为我国沙漠生态治理的典范。恩格贝沙漠科学馆也已成为一所集中人类治沙防沙经验、展示中国特色开发沙漠模式的教育基地。(记者马雨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