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宁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9-14 14:44:14

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对违规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拿下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会议指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宁夏落实能耗“双控”任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清理整治“两高”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彻底清查排查,分类制定处置意见,列出详细清单,逐个进行研究,加快推进整改,对违规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拿下来。

数据显示,2020年,宁夏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约81.0%,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夏是全国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个省(自治区)之一。

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与“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密切相关。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石嘴山市、中卫市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吴忠市能耗强度下降幅度未达到进度目标要求,4个地区能耗总量大幅增长,能耗增量占全区增量的88%,被确定为一级预警地区,严重影响了全区能耗“双控”目标的实现。5家重点企业能耗增量占全区规上工业能耗增量的50%以上,是拉动全区能耗总量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

为此,今年8月,自治区节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办公室对上述地区和有关重点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被约谈地区和重点企业要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和节能降耗的关系,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杜绝运动式节能,杜绝“一刀切”,坚决刹住能耗总量猛增和强度不降反升的势头。各地要紧盯目标任务,将能耗总量压减和强度下降目标逐月分解至各县(区)、各园区、各重点耗能企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各重点企业也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落实当地能耗“双控”要求,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