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我国行政村、脱贫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已超99%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1-09-14 14:41:10

字号

在13日国新办举行的“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介绍,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新跨越,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固定宽带从百兆提升到千兆,光网城市全面建成;移动通信从4G演进到5G,实现了网络、产业、应用全球领先。

image.png


此外,5G基站、终端连接数全球占比分别超70%和80%。全国行政村、脱贫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99%,农村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网络应用从消费向生产拓展。移动支付广泛普及,网络购物、在线学习、远程医疗等成为工作生活新方式。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协同研发设计、无人智能巡检、数字工厂、智慧矿山等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针对制造强国建设情况,肖亚庆表示,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竞争力增强,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消费级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高铁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

重点领域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比如,“嫦娥五号”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奋斗者号”万米海沟成功探底,刷新我国深空深海探测新纪录;“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创了我国自主独立全球卫星导航的新纪元;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重大装备制造实现新跨越。

产业结构加快升级。肖亚庆表示,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9.4%提高到去年的15.1%;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8%提高到33.7%,2020年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化解过剩产能取得重大成果,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钢铁行业去产能1.5亿吨目标;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到47.1%,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广泛应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到20%左右。

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十三五”进一步下降16%。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由2012年的24.6%提高到2020年的52.1%,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由48.8%提高到73%。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