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围绕乡村振兴 广东整合资源实施“组团式”帮扶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9-06 17:43:21

字号

在广东韶关乐昌市廊田镇农庄村,不同类型的收割机穿梭在金灿灿的稻田里,农技推广人员不厌其烦地介绍着收割秸秆的示范效果。近日,廊田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马不停蹄地来到示范基地。人群中,镇干部找到了工作队队长邵卓,紧握着她的手说:“我们廊田人对廊田的米有感情,你们来了一定要帮我们种出更优质的米,有你们科技力量帮扶,我们有信心成为真正的‘粤北粮仓’,把稻米产业做起来。”

  这是廊田镇驻镇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开展调研工作的场景之一。

  广东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立足广东实际、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重大创新,广东省有机整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力量”综合帮扶资源力量,实施“组团式”帮扶。

  廊田镇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是121个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定点帮扶工作队中的一支,由广东省农科院牵头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组团而成,乐昌农行派出金融助理。

  工作队第一时间建立驻镇帮扶党建共建机制,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帮镇扶村调查研究机制,引入科研单位项目管理模式,落实调研工作日志、台账制、督办制等系列高效调研措施。还创制“调研一张表”,迅速掌握镇情、村情,使得工作队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建立“定村包干、统筹细分”的脱贫人口动态监测机制。

  “建立产业振兴工作机制,推行‘农科五指弹钢琴’。”据工作队负责人介绍,工作队紧紧围绕产业振兴大局,综合平衡,突出五项重点。一是开展地毯式统计,以小带大。开展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的调研工作,不放弃每一个产业发展的潜力股。二是进行个性化帮扶,小中见大。以项目、学科分类同步开展帮扶,充分发挥广东省农科院的农业科技人才、资源、项目优势,联系加工、植保、果树、蔬菜等多领域专家前往廊田镇开展科技帮扶。如科技带动红火蚁防治示范项目落地廊田,针对黄金奈李黑心问题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服务等。三是雷霆式推动,抓大放小。拓宽企业发展思路,进行全产业链科技对接,助推项目落地。四是普惠性助力,农科公益担当。组织驻韶关、茂名、汕头等8个单位工作队队长前往广东省农科院,讲授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科技成果。五是重点性关注,有效衔接。链接科技对接实况,全方位了解及帮扶脱贫攻坚时期与村集体收入相关的扶贫产业,对与扶贫产业村集体收入相关的企业经营主体,进行高频走访、监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