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守着黄河没水用?水利帮扶破解青海贵德县用水难题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8-25 18:21:36

字号

黄河从龙羊峡奔涌而出,进入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后,就变得温柔缱绻起来。她缠绕在山川之间,横穿贵德县城,令人仿若置身江南。然而,顶着“天下黄河贵德清”的光环,贵德却曾饱受“守着黄河没水用”的困扰。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1年,水利部确定对口支援贵德县,力争通过10年努力,将贵德率先建设成为青海省现代水利的示范县。而今,这一美好蓝图正逐渐变成现实,贵德崭新的水利画卷徐徐铺展。

农牧区饮水安全全覆盖

在曾经深度贫困的干果羊村,村民吉太扎西讲述脱贫攻坚带来的可喜变化:“以前水根本不够用,半个月才敢洗一次脸,洗澡就更别提了。现在拧开水龙头就有干净水,想什么时候洗澡都可以。真是太方便了!”

下排村村民家中通上了自来水  本文图片均由青海省贵德县水利局提供

下排村村民家中通上了自来水  本文图片均由青海省贵德县水利局提供

吉太扎西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他所在的贵德县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沟谷纵横,农牧民居住分散,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困难重重。贵德水利人为此下了“饮水安全工程一户也不能落下”的军令状,将水利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累计投资2.64亿元,通过新建、改造、配套等方式实施了56项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8.5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377户1.16万人,实现了农牧区饮水安全全覆盖。

建成后的马什格羊水库

建成后的马什格羊水库

饮水工程建好了,如何管理好、发挥好效益至关重要,这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工程所有权人专门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委托给贵德县水利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饮水工程管护主体单位与水投公司签订委托运营管理协议,由水投公司为农户安装智能水表,进行专业化维护并收取水费,水费主要用于饮水工程管理、运行维护及配套设施建设。安装了水表后,每户预交水费、按需用水,不仅保证了每家每户有水用,还节约了水资源。

自2019年起,贵德县水利局为了彻底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组建了一支饮水安全联络员队伍,联络范围覆盖农村牧区93个村,主要负责发现、解决各种供水问题。每一名队员都是贵德县饮水安全的保障员、服务群众的通信员、发现农村供水问题的侦察员、运维管理的监督员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目前,全县维修排查率达100%,供水率达95%,农牧区供水安全、平稳、可靠。

“联络员如接到反映供水不正常的电话,会立即联系水投公司维修人员到现场排查,及时抢修。”贵德县水利局副局长付尚兴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依靠项目带动补齐短板

近年来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贵德全县用水需求持续增加,缺水成为制约其现代农牧业发展、旅游综合开发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瓶颈”问题。

为了打通这一“瓶颈”,贵德县抓住国家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部对口支援贵德县的双重历史机遇,以水惠民生、促发展。

温泉村正在发挥效益的拉西瓦灌溉工程2号倒虹吸

温泉村正在发挥效益的拉西瓦灌溉工程2号倒虹吸

一根根橙色的倒虹吸管下沟爬坡,一条条幽深的隧洞穿过山体,一座座天蓝色的渡槽凌空飞越山谷……这是拉西瓦灌溉工程呈现给人们的壮美画面。

河东乡麻巴村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民族村,村民世代以种植冬小麦、栽种梨树和发展畜牧业为生,因为提灌站水量有限,而冬小麦一年要浇4次透水才能有收成,有时没等浇上水,小麦就已干枯而死,因此大多数年份都得靠天吃饭。拉西瓦灌溉工程使这里的村民告别了缺水的历史。

“我们以前用提灌给地浇水,一亩地每浇一次水,成本是25元,一年就得约一百元。一年下来,全村用于浇地的费用要达十几万元,但我们一亩地的毛收入也就一千元,成本太高。”因拉西瓦灌溉工程受益的贵德县河东乡麻巴村党支部书记俄日说,“现在通水后,这些问题都没有了,水更大、渠更好,村民的负担大大减轻。”

拉西瓦灌溉工程是水利部对口支援贵德县建设的骨干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改善并新增灌溉面积20.02万亩,彻底解决贵德县河阴、河西、河东、常牧、新街等5个乡镇8万余人的灌溉问题。项目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发展特色农业、推动百姓脱贫致富意义重大。

贵德县水利局局长史生友介绍,水利部自对口支援贵德县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充分考虑当地水资源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出了建设青海省贵德现代水利示范县的工作目标,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总投资29.63亿元的《青海省贵德现代水利示范县发展规划》,提出水资源合理配置、水生态环境保护、城乡供水保障、现代高效农牧业水利、综合防洪减灾和水利信息化六大体系建设任务,从组织领导、规划编制、项目建设、人才培训、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强有力支持。

贵德县的水利改革发展迎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投入、大建设时期。马什格羊水库工程、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黄河干流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几年来,贵德县共实施各类水利项目204项,完成投资34.77亿元,完成规划投资额的117%。全省现代水利示范县规划目标如期落地见效。水利项目的稳步实施,全面破解了贵德县水利发展的瓶颈制约,基本建立了功能完备、保障有力、现代高效、人水和谐的水利体系,为贵德水利事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水利部先后选派俞宪海、王中峰、马文博、李福军4名优秀干部赴贵德挂职帮扶,他们大胆探索,热忱奉献,出主意、理思路、添措施,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为贵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掌上”治水令河湖重现生机

每当巡河,贵德县尕让乡二连村村级河长刘文玉便打开巡河软件,沿黄河岸边一路“扫描”,见河边零星有纸屑、塑料袋等杂物,则顺手捡起。

村级河长日常巡河

村级河长日常巡河

“目前,我们村级河长均按要求进行巡河,写好巡河记录,及时发现问题,积极进行整改,细心呵护水生态环境,使黄河的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黄河干流境内水质持续保持优良。”刘文玉说。

“目前贵德明确(县、乡、村)三级河湖长232名,设立河湖管护员122名。全面启用手机App巡河,开启‘掌上治水’常态时代,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看到河长巡河的运动轨迹,确保‘真巡河’。”史生友介绍说。截至目前,三级河湖长累计巡河3000余次,以提高工作效能为抓手,整合河湖长制办公室与水利综合执法大队工作力量进行合署办公,累计落实专项经费1000万元,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水利项目的稳步实施,全面破解了贵德县水利发展的瓶颈制约,贵德县按照水利部主导编制的《青海省贵德现代水利示范县发展规划》要求,扎实推动贵德县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贵德县制定印发《贵德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等6项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十九河一水域”河湖长管理制度,明确管护范围、管护职责,逐河建立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落实“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管护措施,实现全县河湖管护全覆盖。

尕让乡村民清理河道垃圾

尕让乡村民清理河道垃圾

贵德县河长制办公室干事、高级工程师樊海生坦言,河湖长制就是“责任制”,只有把河湖长制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才能把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变为现实。

每当春暖花开时,贵德县的芬芳田野便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浪潮中,面对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磅出击,贵德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投入资金1188万元,打出组合拳——拆除违法建筑5.42万平方米,整改非法侵占河道设施6.5万立方米,清除非法围堤4.6公里,发动群众清理沿河垃圾1400余吨。

“难,真的难,牵一发而动全身地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但是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共同期待,我们交出了完美答卷。”贵德县水利局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刘斌介绍。

阿什贡村志愿者开展护河志愿服务

阿什贡村志愿者开展护河志愿服务

自深化“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贵德县集中开展了“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向河道脏乱环境“亮剑”。按照“一河一策”的要求,加强县域境内黄河沿线监管,打击偷排、乱排、不达标排放等违法行为。依法关闭或搬迁河道内、河岸周边的畜禽养殖场,对河道内的违法建筑物和农作物进行清除,维护河势稳定和良好水事秩序。河湖“清四乱”让百姓亲身参与或目睹见证了依法治水的力度,人们的观念和意识也发生了转变。

启动实施《贵德县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推行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等五大清单,为各级河湖长履行职责、河湖专项治理等工作提供了依据。

清河更需治污,总投资680万元的贵德县河湖管理范围划定项目、总投资4.1亿元的农牧区污水治理项目有序推进,投资3600万元的黄河流域贵德河阴段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修复项目已开工建设,连续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生态奖补资金足额落实达3773.6万元。

2020年4月,贵德县河湖长制工作荣获国务院表彰奖励。截至目前,黄河、西河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黄河干流境内水质持续保持优良;贵德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100%,县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监测达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