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中国植被覆盖稳定增加 呈现变绿趋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8-05 11:47:06

字号

据中国网消息,中国气象局于4日上午召开8月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副主编巢清尘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1)》核心结论时表示,中国植被覆盖稳定增加,呈现变绿趋势。


  她表示,2000—2020年,中国年平均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呈显著的上升趋势,2016—2020年,较2000—2019年平均值上升6.0%,为2000年以来植被覆盖状况最好的五年。


  中国不同地区代表性植物春季物候期呈提前趋势。1963—2020年,北京站玉兰、沈阳站刺槐、合肥站垂柳、桂林站枫香树和西安站色木槭展叶期始期平均每10年分别提前3.4天、1.4天、2.3天、2.8天和2.7天。


  关键区域生态气候稳步向好。2005—2020年,西北地区石羊河流域荒漠面积呈减小趋势;沙漠边缘外延速度总体趋缓。2000—2020年,广西石漠化区秋季植被指数呈显著的增加趋势,区域生态状况趋于好转。


  此外,过去30年中国海域的活造礁石珊瑚覆盖率呈下降趋势,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红树林面积呈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2010年以来,南海珊瑚热白化现象不断出现,气候变暖对南海珊瑚礁的影响逐渐凸显。2020年,受夏季海水温度持续偏高影响,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等海域均出现严重的珊瑚热白化事件。


  自2011年起,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发布《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年度报告,以翔实科学基础助力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