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城市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论坛在浙大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07-20 10:55:09

字号

7月16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城市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论坛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重点新能源企业、行业技术精英等200多人参会。



论坛分为开幕式、院士及专家学者主题演讲和分论坛三个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邱爱慈作大会主题报告。她从“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给电力系统带来的挑战,能源转型下弹性电力系统发展趋势等方面揭示了“双碳”目标下发展弹性电力系统的思考与路径。


浙大城市学院副校长、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巍阐述了高比例新能源电网的发展趋势与挑战、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重点布局、新能源电网与主体电网的对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新能源发展趋势,建立并网多元保障机制,进一步扩展新能源电力、可再生能源电力应用领域与场景。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表示,要利用互联网思维,开启能源互联网新业态;依托系统性思维,实现多种能源协同和储能共享、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技术+机制”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引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郑厚清,从数字化角度阐述了能源数字经济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关键问题。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章剑,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目标及嘉兴能源发展与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主题演讲后,举行了“能源转型与新兴产业发展”“新型电力系统理论研究与实践”“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需求侧低碳路径”三个研讨分论坛。与会学者嘉宾进行了深度交流,共同探讨研究进展和产业发展,凝心聚力解决难题。


此次论坛由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政府、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联合主办,海宁市发展和改革局、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嘉兴恒创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记者陆健 通讯员张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