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诞生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7-19 16:25:01

字号

海上风电.jpg

7月15日22时13分,在广东省阳江市沙扒镇南海海域115米的高空中,随着F34号风机叶轮与机舱精准对接,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亚洲在建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三峡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吊装容量突破100万千瓦,标志着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从蓝图走向现实。


据了解,三峡沙扒项目共规划5期,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安装269台海上风电机组,建设3座海上升压站,采用220千伏海缆接入陆上集控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约47亿千瓦时,可满足约2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万吨,将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结构转型提供有力支持。


地质条件是海上风电开发的难点,面对复杂的海域地质气候环境、高难度的施工工艺技术、高强度的施工组织等挑战,三峡沙扒项目创新使用多种施工技术和基础形式,其中吸力筒导管架、单柱复合筒、芯柱式嵌岩导管架、大直径四桩导管架等多个基础形式均为国内首次使用,并完成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唯一的斜桩嵌岩海上升压站导管架基础。同时,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全力抢抓施工“窗口期”,不断优化工艺、提升工效,从今年3月吊装18台,到4月吊装22台,再到5月吊装31台,风机吊装速度不断刷新国内海上风电施工速度纪录。


我国拥有发展海上风电的天然优势,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将有效提高海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项目建设与运营成本。


作者:何亮 雒德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