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广东东莞监测到中华穿山甲野外繁殖种群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时间:2021-07-11 01:41:06

字号

穿山甲2.jpg

继2021年3月救护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穿山甲亚成体之后,科研人员日前再次在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林场监测到2只成年穿山甲,据了解,这是东莞近20年来首次在野外发现中华穿山甲并成功监测到繁殖种群分布。


7月3日,调查队对野外红外相机进行回收,发现两段分别拍摄于4月26日凌晨2时33分、4月29日22时36分的珍贵视频,视频显示有2只成年穿山甲在红外相机附近觅食活动。根据视频资料中穿山甲的个体特征和分布区域,专家初步判断,视频中的穿山甲应该是2只不同的个体,加上此前救护的亚成体,今年,广东省樟木头林场一共发现3只野生中华穿山甲活动,进一步证实了东莞市存在野生中华穿山甲繁殖种群分布。这一发现对广东省中华穿山甲及其栖息地保护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樟木头林场地处南亚热带南部,位于东莞市境内。林场经营总面积6434.83公顷,截至2020年底,森林总蓄积532396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90.47%,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和水文等自然资源,孕育了丰富的物种,樟木头林场有樟树、红锥、阴香、黎蒴、松树、红花油茶、马占相思、桉树等森林植被,有蟒蛇、豹猫、赤麂、刺猬、野猪、果子狸、黄鼬等野生动物。


近年来,东莞市持续加大对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力度,取得显著成效。此次成功监测到野生中华穿山甲繁殖种群,有力印证了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也更加丰富。


(陈日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